HTC與Google 一場撲朔迷離的交易

企業動態

傳言是真的!

Google購併宏達電的市場傳言已久,20日傍晚,宏達電申請隔日股票停止交易,外界心裡大多有底, 21日宏達電由財務長沈道邦正式在證交所發佈重大訊息,說明與Google共同宣佈簽訂11億美元(相當於330億元新台幣)合作協議,整起交易預計明年初完成。

只不過從整場記者會內容來看,能夠確定的是,宏達電將有大筆現金入帳,自有品牌手機與VIVE也會繼續發展,但少了打造Google Pixel手機的Power By HTC研發團隊(約2000名研發人員)減少人事成本支出也是事實,但這宗買賣,到底划不划算,恐怕是投資人在歷經一連串的訊息之後最想要評估的。

宏達電、Google過去有交往,但有沒有共同未來?

先從宏達電與Google合作後的可能性來看,論背景,王雪紅說,雙方合作已有十多年,2年前更進一步開發Pixel手機。事實上,2008年宏達電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慧機,正式啟動與Google合作的緣起,而後雙方在首支Google Android手機HTC Dream,研發代號為G1、Google首款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也都有深度合作,若要談論兩方的交情深不深厚,大概毋庸置疑。

只不過記者會上,對於有無收購 VR 部門或是相關的計畫?Google硬體部門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明確回應,「沒有其他的收購計劃要宣布」,但也留下「之後會持續擴大在台灣的業務範圍」這句話,至於是不是與宏達電或其他台灣業者合作則是充滿問號。

協議三考量:員工、品牌延續、為台灣

而智慧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說,這起協議之前主要有3個考量,第一是公司員工,第二個是品牌要能繼續,第三為台灣這個土地做一些事情。就公司員工、品牌來說,「我覺得這是對員工很好的事情…,我們是非常贊成的」,王雪紅對這宗交易臉上難掩喜悅,也數度強調會繼續發展自有品牌智慧手機以及Vive,更以「我們正在大量找人」反駁裁員聯想。

但現實的狀況是,當天員工臉上似乎忐忑多於喜悅,除了記者會上Google 硬體產品管理副總裁 Mario Queiroz澄清延攬的人才也包含主管,但對於是專案性質、或是工作內容、上班地等等,不是以還在討論,就是以保密條款為由帶過,更何況宏達電雖說Power by HTC約有2000人,Google私下卻強調從未提這個數字,那誰會去、能不能去、去了做什麼、能做多久(傳簽2年合約)都增添未知數。

而就算留在宏達電內部的另2000人為研發人員,對於少了代工手機部門後,資源配置、產品方向孰重孰輕當然也可能摸不著頭緒,徒增不安因素。至於為台灣土地,或許Google增加對台投資,是未來能期待的願景。

交易後除11億美元價金,還有呢?

財務面來說,沈道邦說,本次交易占總資產比率,只是一小部分,未來仍將繼續維持台灣生產線的營運,但研發人員移轉給Google後,手機部門營運成本,將減少3到4成。

不過,法人根據宏達電第二季季報簡單概算,以第二季每股淨值56.71元,股本82.15億元,資產大約465億元,若不考慮複雜因素,在資產負債表上,扣除包含商譽、專利等等的無形資產約29.8億元,資產約是435億元左右,也就是說,這樁約330億元的買賣佔了總淨值75%,這樣到底是賣貴了還是便宜賣,依據交易內容實在難以論斷。而成本部分,記者會上張嘉臨也以「這數字是包含 R&D、GMA、行銷部門等等成本,會再做確認」回應。

尤其,交易中智慧財產權是非專屬授權,宏達電還可授權他人,Google是延攬Power by HTC部門成員,人的價值不可能量化,也非重大資產讓與或分割評斷,更讓這個合作協議撲朔迷離。

但不管是哪種交易案,效益是最直接也根本的問題,但記者會上的內容,不少都被「保密協議」及「願景」式的虛答給掩蓋了,就投資人而言,完成這樁交易後,330億元的現金收入,會讓宏達電翻轉現在的頹勢到什麼程度?宏達電與Google的合作會不會更深化,讓雙方品牌走更久,恐怕才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