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與他在北京公開會面 是對王岐山的政治前途投下信任票?

兩岸國際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正在中國進行三天國是訪問行程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周三(9月20日)與中共的第二號人物,也就是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舉行了一場公開會面,由於這次會面實際上是由李顯龍主動提出要求,代表星國政府似乎認為王岐山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會擁有相當大的政治影響力,無形中也讓王岐山的下一步動向再度陷入了新的謎團。

中共預定將在10月18日召開第十九屆全國黨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此次會議被外界視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能否全面掌權的重要關鍵,特別是高齡69歲的王岐山能否打破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慣例(超過68歲便自動退休),繼續留任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的職務,一直是過去一年多來外界爭論不已的問題,最近多家日本媒體均報導王岐山已經確定將會屆齡退休,暗示習近平在面對黨內反對勢力的反撲下仍舊必須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

高度的政治意涵

然而李顯龍在周三臨時加入了與王岐山會面的行程,卻讓整件事情有了意料之外的發展,考慮到王岐山事實上並未具備任何政府官員的頭銜(他只擁有黨職身分),過去在代表中國政府接待外賓的人員名單當中也幾乎很少出現過他的名字,在在都讓這場會面有著高度的政治意涵。

根據媒體報導,王岐山在雙方會面過程中曾經表示,他自己也很意外李顯龍會提出會面的要求,另外他還特別提到此次的會面有事先「經過請示」,似乎代表即使是在十九大即將舉行前的敏感時刻,黨內高層也並沒有刻意要求他保持低調或減少露面的想法。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莊嘉穎表示,李顯龍的用意可能是想藉由此次會面,來探詢有關十九大之後中共黨內人事變動的風向,在李顯龍的想法中,任何一位在中國政壇擁有影響力與權力的人物都是他必須會面的對象。

對王岐山的政治前途投下信任票

北京的政治觀察家章立凡則是指出,在十九大即將舉行的前夕,李顯龍主動提出想要與王岐山進行會面的要求,或許可被視為是一種對王岐山未來的政治前途投下信任票的舉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在談話中也提到,反貪腐任務的「最終目的是要探索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的有效路徑,……全面從嚴治黨一旦開了頭就永遠在路上」,這段談話似乎也不無有著在達成最終目標之前,他將不會輕言退休的意味,不過這是否表示他在十九大之後將會繼續留任現職,或著以另外一種形式保有他的政治影響力,一切的答案恐怕仍然只有等到官方正式宣布新的人事名單後才能夠真正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