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買到地雷股

焦點人物

監察院9月20日公布最新一期的《廉政專刊》,主要揭露公務人員財產申報以及變更的部分,這份7月份各政府機關主官的申報資料中有當時還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現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財產交付信託申報,當時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有持股申報變更,另外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則是申報財產。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主要申報將文山區萬慶段的房子土地信託在陽信商銀,以及北投區非常小的一棟建物與土地也信託在陽信商銀,其餘存款、手錶、畫作等均未申報變更。

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是在擔任行政院秘書長時登記變更的,主要揭露先生林正義出清手上主要持股,分別賣出150張的台橡、中橡與太極,登記的日期是7月7日,而這批股票在去年新政府就職的5月20日就有申報過,經過一年多的光景台股已經站上萬點,台橡、中橡表現都不差,去年登記時均價約在26.7與22.8元,今年7月登記賣出股價約在35與31元,粗估獲利約247萬元。

但別高興得太早,林正義這次申報賣出的太極股票鐵定是認賠賣出,因為這檔股票從2014年28.5元高點以來就直直落,今年7月大約跌至兩年來低點11.35-12元之間,因此兩賺一賠之間林正義大約淨獲利是188萬而已。他剩下的持股中鋼、華航、創見、寶成等都是不到1張的零股。

顧立雄會打官司,不擅買股票

第125期的《廉政專刊》還有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的申報,他的財產頗為單純,從家族繼承在礁溪鄉的土地,再向親戚買下同一塊地的其他持分,主要的資產還是以存款為主,和太太一共登記有226萬元左右的存款,名下也沒有任何珠寶、汽車。

有趣的是,顧立雄與陳美伶的先生林正義在股票投資上有著相同的「巧合」都買到已下市的地雷股,顧立雄買的是太電(太平洋電信電纜公司),當年遭到孫道存等人涉嫌掏空200億元,而孫道存(孫芸芸的爸爸)今年8月底已被最高法院判刑3年定讞,將入監服刑。

林正義買到的是鼎大(代號2410),而且還買不少,共持股491張,雖然登記在《廉政專刊》的面額是10元,但鼎大在2006年爆發嚴重虧損以及遭到飛利浦控告侵權,已在2007年下市,幾乎等於壁紙,幸虧賣出台橡和中橡還有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