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花冠真的告了陳明文 「兩隻老虎」向蔡英文爭寵

政治

嘉義縣長張花冠上周(13日)在民雄大士爺文化祭會場,被立委陳明文「兩度」以右手摟肩、拉近說話,因力道大,想推也推不掉,曾要他不要這麼做,沿路還一直不放手,感到非常不舒服,揚言要提告;果真,昨天(21日)張花冠以女性縣民身分報案,提出性騷擾告訴,直指這種行為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

張花冠提和解3原則

原本陳明文的夫人廖素惠曾表示,如果讓張花冠不舒服,願意代夫表示抱歉。她說,當看到張花冠要提告的新聞,非常驚訝與難過。只是廖素惠的「道歉」,喚不回張花冠的諒解,雙方恐將對簿公堂。

廖素惠說,陳明文與張花冠在某些重要時刻一起打拚,也經常「交頭接耳」,交談緊密事情,如今形同陌路,她有「昨是今非」之感,這幾天她都覺得「手不知道要放哪了?」她說,張縣長也說過「陳明文不是她的菜」,希望外界不要再炒作他們的兩性議題,她面對這兩性議題已10幾、20年,「夠了吧!」就交給司法決定,希望她(張縣長)能了解我的心情,也盼媒體及各界「勿再借題發揮」。

本周中常會前,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哪壺不開提哪壺」,笑問陳明文「現在到底(跟張花冠)好了沒?查甫仔不是應該讓查某仔!」陳臉色鐵青,連講二次「我又沒怎樣!」還脫口說:「我又沒對她怎樣!」昨晚陳明文在臉書表示,關於被女方控告性騷擾,感到非常遺憾,為了黨內和諧,往後對此事件不再回應。

對於小花、阿文紛爭,有人建議找陳菊、賴清德當調人,張花冠則要求蔡英文總統主動關心,她提出的「和解3原則」,還包括陳明文要向社會所有女性道歉,嘉義縣政府還要舉辦性別教育課程,陳明文一定要去上課,且必須通過,因為他男性沙文法西斯太嚴重了。

阿文小花聯手打造墨綠嘉義

這兩位昔日的政壇戰友,前後為民進黨在嘉義縣執政16年,讓嘉義縣由藍轉綠,從淺綠變深綠,再變墨綠。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嘉義縣席捲65.37%選票,得票率僅次於台南市,居全國第2名。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嘉義縣囊括58.57%得票率,全國最高。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率54.44%,全國第2高。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得票率62.79%,也是全國第2。

陳明文於2001年,在陳水扁的策反下投效綠營,當年縣長選戰,陳明文率領「林派」與民進黨聯手,以近8千票之差險勝國民黨翁重鈞;但是到了2005年連任,陳明文以7萬多票狂勝對手,得票率62.69%更寫下綠營紀錄。

2009年陳明文把棒子交給張花冠,原本以為是場五五波的戰役,沒想到張花冠竟以15%的幅度擊潰國民黨翁重鈞;2014年連任時,張花冠贏的更多,63.09%得票率改寫陳明文的紀錄,對手翁重鈞及國民黨,已然不堪一擊。

兩個太陽比較符合政治現實

張花冠本來也屬國民黨嘉義黃派,她的先生「涼椅大王」曾振農是黃派大金主,1992年參選立委就當選,張花冠則是曾振農最佳的助理,凡有跑攤、座談、說明會,都由口條清晰、很得人心的張花冠壓陣,累積10年經驗,2002年接續曾振農的棒子當選立委,一路至今。

陳明文人稱「嘉義王」,腦筋靈活被譽為「囝仔仙」,凡是要在嘉義從政的人,都不能沒有陳明文的協助;或許,這些話讓張花冠聽起來頗不是滋味,她的人馬與陳明文系統是不同的,挺張花冠的人認為,沒有曾振農、張花冠離開國民黨,從而讓黃派失去一根大支柱,今天民進黨要殲滅藍營還沒那麼容易。

據指出,在張花冠當選第1任縣長後,曾有人透過陳明文想關說張花冠,但陳明文回說,「她是她,我是我,我講的話她也不會聽」,透露出張花冠並不是陳明文的代理人。

在嘉義地方派系史上,這兩位由死對頭變政治夥伴,再從戰友變仇人已成傳奇,如今「兩隻老虎」漸行漸遠也互不相讓,更出現了外人難以理解的舉動,再次印證「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