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新加坡可能中止星光計畫

國際政治

前國防部副部長暨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周四(9月21日)在個人臉書上表示,這幾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中行程的重點之一,可能與新加坡長期與台灣之間的軍事交流,被外界暱稱為「星光計畫」一事有關,並提到已有「某香港媒體」就新加坡政府是否會中止星光計畫的問題詢問他的意見。

消息傳出後,儘管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與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均已表示對此事毫無所悉,不過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到底一開始為何會有這樣的傳聞出現?其可信度又有多少?而答案顯然與林中斌提到的「某香港媒體」有最直接的關聯。

沒有猜錯的話,這個「某香港媒體」應該指的就是已經被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買下,並在兩個月前因為一篇踢爆習近平人馬栗戰書家族財富的報導而鬧出軒然大波的香港南華早報。

阻擋在新加坡與中國之間的障礙

事實上,南早網站的確在周四晚間刊出了一篇相關報導,標題名為「星中關係的改善是否意味星台軍事連結的中止」。該篇報導引述了一名中共退休將領的意見指出,星光計畫乃是阻擋在新加坡與中國之間必須盡快加以移除的一項障礙,由於新加坡急於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連結,而中國則是希望新加坡能夠協助中方改善與東南亞國協之間的關係,因此該名將領認為星光計畫的結束對星中雙方都有各自的好處。

而另一名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則是透露,北京政府過去一直在對星國施加壓力,要求星國結束與台灣之間的軍事交流活動,儘管他研判基於新加坡自身的國家安全與政治面因素考量,星國政府不太可能完全終止星光計畫,但暫時性的中斷交流則是的確有機會發生的事情。

當然,這件事情單看中方人士的意見恐怕不盡客觀,因此南早記者也聯絡了新加坡隆道發展與戰略研究所(Longus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and Strategy)的資深學者暨兩岸問題專家李氣虹,並詢問他對此事的看法。

並不是十分理想的方案

根據李氣虹表示,站在星國政府的角度來看,考慮到台灣政治局勢經常出現很大的變化,其實星光計畫並不是一個十分理想的方案;他認為如果民進黨政府進一步推動台灣朝向獨立的方向發展,屆時星國政府勢必也將被迫立刻中止星光計畫的進行。

李氣虹指出,當年李登輝擔任總統的時候,時任新加坡總理的李光耀也曾經取消赴台訪問的行程,但其原因並非星國政府本身的對台政策有變,而是因為李光耀深知北京政府認定李登輝正在暗中計畫推動台灣獨立,因此不想進一步激怒中共所致;此外,李氣虹還提到如今新加坡早已有了更多的海外軍事訓練據點,因此星光計畫的規模事實上在最近幾年也已經呈現出逐漸縮小的趨勢。

由該篇報導的內容來看,雖然裡面並沒有真正來自於官方內部的消息來源,但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現階段星中台之間三角關係的微妙變化,可以肯定的是,儘管新加坡不太可能在兩岸問題的立場上大幅度向中方傾斜,然而李顯龍的訪中行程在彰顯出星中關係回溫的同時,背後恐怕也代表星國政府對中方作了相當程度的讓步,在星光計畫的重要性已經大不如前的情況下,星國政府用其作為換取中方善意的籌碼恐怕並不是一件太讓人意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