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吳榮義:營所稅應提高到25%! 邱俊榮呼應:現行17%沒吸引外資

稅改

­稅制改革是林全內閣下台前的最後一項重要政策,財政部長許虞哲也因為要推動稅改而留任。目前財政部所公佈的稅改方案包含綜所稅及營所稅兩種,而綜所稅中的股利稅改分為甲、乙兩案。稅改方案主要想解決股利所得稅負太重、內外資的稅負差距不同,以及個人可能以公司名義為避稅管道等等三大租稅困境。但財政部的修改方向真的對了嗎?是否仍然圖利資本利得者、苦了薪資所得者?

營所稅調太少?吳榮義:企業繳稅理所當然

財政部欲將營所稅調高,企業大老們氣得跳腳,直呼根本想把企業趕出台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於營所稅問題曾提出看法,認為盈餘稅根本就是「反成長稅」,財政部根本在阻撓企業發展,企業保留盈餘是作為未來的投資,不讓企業保留盈餘,根本也就沒有錢投資。

對於企業老闆們最在乎的營所稅,總統府資政、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吳榮義表示,賦稅根本太低,甚至直言目前從17%調到20%是太保守,應該直接調漲到25%。吳榮義更進一步表示,營所稅是企業有賺錢才需要繳納,有賺錢是好事,本來就該負一些社會責任。

吳榮義強調台灣目前的稅還是收得太低,各國租稅佔GDP平均是22%,台灣才13%,稅制改革一定要走向上調整路線,以增加政府的稅收,也認為這根本「理所當然」。不過話說得這麼滿,吳榮義最後仍笑稱自己「只是個老百姓」來參與討論,發表意見沒什麼,希望不要被大作文章。

調降股利所得,邱俊榮:鼓勵追求動態公平

除了吳榮義以外,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上任後首度公開發言,也針對營所稅提出看法。他認為10年前營所稅仍是30%,調降到17%並沒有見到實際效益,吸引外資的效果也微乎其微,因此同樣支持財政部將營所稅調漲的改革方向。

至於個人薪資所得以及股利課稅新制的部份,邱俊榮也分別做了說明。就股利課稅改制而言,現在股票市場中散戶越來越少,民眾習慣將錢留在自己口袋裡,看得到才安心。財政部為鼓勵投資提出甲、乙兩案,邱俊榮認為相當程度可以鼓勵民眾投資,進而使股票市場活絡,也能讓每一個人學習做更好的資本配置,透過投資增加所得,所得增加就要交稅,具有租稅「動態公平」的效果。

一般民眾對於稅改可能還是懵懵懂懂,但老百姓最在乎的其實就是邱俊榮所提到的「公平」性。對此,邱俊榮認為目前的公平性仍停留在「靜態公平」的層次,只分成窮人和富人兩種層面,但隨著股票市場發展,應逐漸往「動態公平」做調整,而甲案的固定比例免稅便是往此方向發展。

甲案規定若股利達37%即達免稅標準,邱俊榮表示這不只能讓民眾更敢投入股票市場,也對財經教育有所助益,能鼓勵民眾做更好的資本配置。

此外,邱俊榮也鼓勵財政部將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調降至40%,應能有效留住人才。他認為,45%所得稅過去被視為「富人稅」,但實際上被課徵45%稅率的反而是台灣的高薪專業人才,富人會避稅反而影響較小,因此邱俊榮也肯定此項改革。

而對於今日出面發表對於稅制改革的談論,邱俊榮也在一開始就笑稱自己的言論不代表國發會立場,僅是「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