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案大勢底定 鴻海出局 力成、群聯間接獲利

產業動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幾天雖然熱熱鬧鬧的從福建迎來湄洲媽祖,紛擾多時的東芝案也在這幾天大勢底定了,雖然郭董曾經為了這件事情怒撕報紙,不過東芝案結局接近出爐,郭董恐怕確定是不在「雀屏中選」的名單之列了。

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出售案,9月20日該公司董事會拍版敲定賣給貝恩資本領軍的日美韓聯盟,事件發展至此,雖然仍有零零星星的聲音認為在正式簽約前還有變數,但大多認為鴻海確定出局。

過去整起事件,鴻海曾想要搶下這件標案,郭董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造勢,除痛批日本官員,還上演撕報戲碼,儘管目前還不知道郭董方面有何想法,但比較能確定的是,產業面大家都在關注這波NAND Flash的缺貨市況何時出現反轉?由於東芝半導體新成員幾乎底定,分析師大膽預估,NAND Flash價格反轉向下就在明年上半年。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底定有利與三星競爭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收購對象美日聯盟成員中包括貝恩資本(Bain Capital)、政府支持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財團、日本發展銀行(DBJ)及韓國的SK Hynix集團等資金來源,加上蘋果、戴爾、金士頓及群聯也傳參一咖。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分析,若此陣營取得東芝經營權,在國家力量支持下,管理高層的變動性與公司未來經營方向預料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東芝半導體案的底定,對於東芝本身與記憶體市場都是正面消息。產業角度來看,研究機構產業分析師指出,不論是貝恩資本或 WD,東芝都可以更積極擴充 NAND Flash 產能與技術,加快拉近與三星3D NAND的差距。

從全球3D NAND產能分布來看,東芝陣營今年第2季月產能只占總產能的10-15%,反觀主要競爭對手三星,月產能占比已超過40%;美光與英特爾陣營從去年下半年量產後,第3季占比也會突破40%。造成落後主因,就是東芝母公司財務問題。

短期影響,明年供過於求報價恐鬆動

短期影響來看,陳玠瑋表示,股權標案落幕時間較東芝原規畫晚,市場影響將後推至明年上半年。預估在東芝3D NAND產能擴充與良率提升速度可望優於預期,加上明年上半年市場需求能見度不高,且市場預期心理認為會轉變成供過於求,恐導致NAND Flash價格反轉向下。

而這也呼應日前群聯捐助交大電機系成立 AI 機器人共同實驗室時董事長潘健成對後市看法,當時他強調,NAND Flash不是必需產品,價格上升勢必會讓市場縮手,且依歷史經驗,每年NAND Flash下跌45%是合理範圍,但對市況不必擔心。

東芝案仍有威騰雜音,但台廠是利多

然而儘管東芝半導體對外釋股已成為既定方向,但原本就是股東的威騰(WD)放話要採取法律行動,未來要順利成行,關鍵決定因素仍在於威騰態度以及雙方未來可能協商狀況。

陳玠瑋說,目前東芝與威騰仍共同出資持有生產工廠,持股比重為55比45,兩方對新廠合作態度與先前有所不同,東芝若完成出售,未來與威騰合作模式與狀況,以及新廠產能如何分配,也將成為重要的觀察指標。

但可確定的是,東芝經過這次事件後,若獨立於東芝集團之外成為百分之百的NAND Flash半導體公司,未來資本支出結構不再受母公司財務問題與內部間資源分配不均拖累,陳玠瑋評斷,東芝半導體將能更專注在NAND Flash相關的技術與產能投入,未來無論是在策略積極度、決策效率上都將較以往提升。而這也間接對台灣相關供應與協力廠,如後段封測廠力成及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等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