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風波未息「中國新歌聲」來台演唱會弄壞台大場地

兩岸議題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風波持續延燒,論壇當中「兩岸一家親」一席話引起台灣民眾譁然,台灣各縣市首長、政治人物對於中國的喊話始終是新聞焦點,首都台北市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兩岸一家親」這句話則發燒兩個月,柯文哲堅稱國安會有看過講稿、總統府則堅決否認,針鋒相對,僵持不下,也為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埋下一顆未爆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台大田徑場明顯受損,竟然也和雙城論壇有關。

從操場被破壞開始說起

台大的校地雖然很大,但是大部分的空間都用於興建教學大樓,真正標準的運動場地非常少,本來就不敷眾多學生使用,體育場地供不應求,早就是校內討論已久的問題。一開始,學生只是發現台大校方在19日起開始封閉台大田徑場,因為臨時公告,讓學校課程、校、系隊練習無法順利進行,進而發現校方為舉辦全運會,斥資將近3700萬修繕的田徑場在封閉期間遭到破壞,導致跑道出現兩道凹痕、草皮也破損,田徑場若未修復恐怕無法成為專業田徑場。

原本只是一個校內新聞,為什麼演變成那麼大的風波呢?因為封閉一週的田徑場是為了要搭建「中國新歌聲」的活動,而這場音樂節是由北市府文化局擔任協辦單位,屬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簽訂藝文合作備忘錄中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之一,國台辦還特別在例行記者會宣傳,被認為有「統戰」的意圖,因此,原本只是一則校園場地被破壞的新聞,最後引起市議員與社會大眾關注。

時代力量立委助理陳為廷在臉書上表示,「中國新歌聲」的模式就是參加者必須冠上「中國台灣」的名稱,這個活動也為中共國台辦所宣傳,「對方擺明了這是一個統戰,你還要拿納稅人的錢去協助,那請問:你是不是同意這個節目的『中國台灣』?你是不是同意上海台辦的『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你是不是跟國台辦站在同一個立場?」

文化局雖然也在22日早上澄清並沒有挹注任何經費在這個活動,只是掛名「協辦單位」,但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表示,「我不反對年輕人唱唱歌跳跳舞互相交流,但『中國新歌聲』明明是火紅的選秀商業節目,文化局湊什麼熱鬧?即使沒有花錢,掛名協辦就是背書,有必要嗎?」

交流活動是統戰還是交流?

台灣與中國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非常多,不僅有因為雙城論壇而在台大舉辦的音樂活動,無獨有偶,立委黃國昌也發現,新竹縣政府所舉辦的「海峽兩岸合唱節」竟然強迫動員200個學生參加,理由是「縣府來文要求本校」,學生必須參加音樂活動,而應變方式事全校師生配合調課。黃國昌也質疑,為什麼和福州合辦音樂節,就要學生另外找時間補課,而且學校面對家長的質疑竟然是回覆「有問題跟縣政府反映」。

校際之間的交流經常成為兩岸交流的管道之一,但卻經常包裹其他目的,例如半年前就曾爆發台灣多所大學與中國的學校簽署「一中承諾書」,承諾書內容是有關來台交流的學生要避免碰觸政治敏感話題,但當時就有校長指出,「簽承諾書由來已久,也沒有影響到實質交流,不該無限上綱。不該在形式上做文章,前朝可以做的,現在不能做,感覺很不好。」

這些交流活動看起來的確沒有影響到實質交流,卻影響到學生權益,因為兩岸交流要舉辦的音樂節,使得台大得臨時出借場地,影響受教權益,新竹縣的小學也要被動員到現場當人頭。但這究竟是單純的交流,還是過程中面臨了壓力,恐怕還有許多未被揭露。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就提到,學生會與學校開的協調會中,學校始終不願意說清楚出借場地的考量,只說是為了65萬元的場地費,也質疑是不是受到什麼壓力,必須要出借場地。

文化局雖然聲稱在這次音樂節沒有挹注經費,「此活動係城市文化交流,上海方依往例邀請文化局擔任協辦單位,所有表演規劃及場地租借全由上海方委託台灣廠商幕婕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然而沒有出錢也沒協助規劃卻又掛名,是否是因為必須要向中國政府交代,而若文化局沒有參與交流活動的規劃,又怎麼能確定在交流活動當中,權益沒有受損?最終要回頭檢討的恐怕是,兩岸的城市交流,各縣市政府到底承諾了什麼人民所不知道,卻影響權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