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市長?總統?兩岸風雲? 給柯文哲市長的四個占卦建議

易經天地

白袍方掛,旋在兩黨中攪亂風雲,躍居首都市長大位。柯文哲前無古人,恐怕也難有來者。

更難得的是,還在海峽風雲沾上邊。

世大運鋒頭一過,轉眼團隊不穩、又陷入與中央牽扯不清的羅生門。明年就要選舉了,柯市長的前景如何呢?

柯P的運勢

澤風大過  三爻變 四爻值宜變  遇大過之困

大過,棟橈。利有攸往,亨。

大過自頤卦而來,頤卦從自養開始,養人養民,自成生態。

大過卦因為內部生態出問題,結果壓力過大負荷不了,就像房子的棟樑,因為地震擠壓、一下隆起,再不修養,準備出事。

柯P把過勞當打拼,但就算是超人也需要身心平衡。合作的夥伴壓力也大,客卿們更是身心疲憊,難怪許多人陸續離開。建議市長讓大家放個假,自己也要放鬆一下。

棟橈之象,組織不穩。本末弱也,可以扛重責大任的幹部不足,年輕世代尚未能精熟政事。少人分憂,柯P只靠自己往前衝,能量就會過度耗損。

剛過而中,柯P自信十足,卻稍有過頭。上卦澤、為兌、為傷毀,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結果別人外傷、自己內傷。

言者也許無心,聽者卻難過的不得了。毛病不改,只會讓周邊的人不停中槍。

大過之時,不能硬來。柯市長雖然過剛,位置卻得中,依然站在有利的戰略位置。巽而說行,只要謙虛一點、與人為善,還是大有可為,這也是大過之時的亨通之道。

大過之時大矣哉,情緒壓力到達臨界點,更不能意氣用事、亂開戰場。

衝突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只是為了爽度。在衡量之下,為了達成目的而衝突,這樣的衝突才有意義。

展望未來,又如何呢?

九三,棟橈,凶。

長年來給自己的壓力,一次爆發。今年柯P不會好過,佩琪小姐請多褒湯給他。

九三陽居陽位,過剛之害。爻變澤水困,資源大量流失,人才、錢財、中央支援,通通不見蛋,心情不爽,爆走難防。

柯P既然今年諸事不順,不如出門下鄉走走。一日雙塔已完成,到東部舒緩身心也不錯。柯P人來瘋,心情好了,腦筋就明白了。

說穿了,如果對付不了你的人,只要用言語激怒你,你就自爆了,那大家不想辦法用語言激怒你才怪! 還沒選就先考慮回去當醫生,沒有背水一戰的決心怎麼行?

若柯市長能轉念,時間過去,又如何呢?

九四,棟隆,吉,有它吝。

沒有組織靠腦力、沒有兵馬靠婉君。背水一戰、化敵為友,照樣大有可為。

2020,又如何呢?

上六,過涉滅頂,凶,无咎。

組織戰力不足、財力人力糧草缺乏,又值賴神後勁十足,建議還是先把市長當好,做好做滿,想圖什麼,以後再說。

輕舉妄動,殷鑑不遠,還可能兩頭落空。

既然話都說這麼白了,市長好好選才是正辦。但民進黨不滿之聲頻傳,彼此未來的關係又如何呢?

柯P與民進黨的關係

雷風恆 二爻變 五爻值宜變不變,遇恆之小過

恆卦,夫妻之象也。市長啊 ! 床頭吵床尾和可以,可別弄錯枕邊人!政治盟友在身邊不在對岸,別搞錯對象啊!

恒亨,无咎,利貞,利有攸往。

上週談到台灣的威脅,少男少女兩情相悅的咸卦,亨利貞三缺一,獨缺[元]這個初心。

恆卦為長男、長女相伴之象,相處久了就隨便,一樣初心不見了。

出來選,是為了台灣好;合組在野大聯盟的民進黨,也是為了台灣好,今天吵來吵去,一下你和我很不一樣、一下比敵人還可怕、一下又是墨綠轉淺紅,你冤枉我委屈,何必呢?

為台灣好的的初心,又到哪裡去了呢?

不恆其德,或承之羞,既然說好要合作,就要堅守信念。

九二,悔亡。

與民進黨的關係不是萬劫不復,還有合作的空間。五爻值宜變不變,君位五爻,就是小英。明明與柯P二爻相應,為什麼不變呢?

小英心理,對柯P還有期望。但如果大家繼續放話,等到勢不可為,小英也難幫。

問題要化不要解,市政選舉,還要大家一起幫。

就算真的合不來,也要以禮相待,更不能說喪氣話。什麼敗選也沒關係,這樣怎麼面對家鄉父老和八千子弟?如果只是因意氣之爭搞到落敗,乾脆去跳淡水河算了。

話雖如此,眼下卻局面艱難,柯市長怎麼做最好呢?

對柯P的策略建議

不變的地水師卦。

地水師,中華兵學之始,也是孫子兵法十三篇裡最重要的精神指引。

希望柯P與人為善,給自己與盟友有更大的空間;但柯P天性好鬥,看不順眼就想打,不可能改變。

既然一定要打,就要有打的方法,而不是亂打嘴砲,最後打到自己滿頭包。

要怎麼打呢?

全人之國、全人之兵,最後全人之卒,然後為己所用。資源匱乏之時,就要就糧於敵,要打,就要用不打的方式來打。

柯P既然自負雄韜偉略,我們就點到為止。

但還有一件事,有人提醒我要特別算一下。

雙城論壇,滿城風雨。兩岸一家親,柯P與老共,到底什麼關係?

柯P與老共的關係到底為和?

天地否    四六爻變   六爻值宜變   遇否之萃之比

看起來變來變去,但柯P真心想改善兩岸關係。

老實說,兩岸關係該不該改善、該怎麼改善?最終的結局是什麼?我不知道,知道了也不敢告訴你。

所有身在台灣的同胞,甚至強國上下,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誰說了都不算,也誰說了都算。

所以你對我錯又如何?時間過去,你我俱往,就讓歷史來蓋棺。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兩岸關係,欲好不易。你看我像壞蛋、我看你是罪犯,互不順眼,又難以一刀兩斷;就像怨偶分手不得,只能以拖待變,很煩。

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這種時刻出來話事,說穿了就是自找麻煩。

這幾年不管強國台灣,沾到兩岸關係人都不會太好過。偏偏出了個柯P,那壺不開提那壺,遇到鳥事、又想討拍,只能予以勸勉:活該。

但話又說回來,柯P真的像某些人所說的,有可能是中共同路人嗎?

回答問題之前,先問一下受過迫害的民主先進們,記得以前別人怎麼抹黑你的嗎?

如果記得,應該還是不好過吧?柯P就算不長眼,心直口快討人厭,但就這樣抹紅他,公平嗎?

九四,有命无咎,疇離祉。

柯P今年反正不好過,還有什麼要算帳的,乾脆一次上吧 ! 與其放話討拍,不如偷偷忍耐,保證過關。

既已放眼兩岸風雲,那當然要從大局考量。市長連任,才是重中之重。千萬不要劃錯重點啊!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市長連任以後,柯P在兩岸關係上還大有空間,而且得到實質的成果,大家都能受惠。

寫到這裡,可能很多人已經幹在心裡。兩岸關係不好說,但是占卦解卦,就是要據實以告。

看官幹我沒關係,身體多保重就好。

最後寄語柯P:歷史機遇不容易,既掛白袍選舉去,出山要比在山清。爭個一言兩語,反而陷自己於不義,何必?

兩岸關係、遠近結交、上下之道,政壇走跳,宛如履虎尾之兇,只有待人以敬、處事以慎,才能敬慎不敗。

地水師,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

柯P啊柯P,掌握民心向背、不啟戰端、厚植實力、慮遠謀深,最後大師克相遇,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之計。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