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打造的「股王」宏達電及威盛 為何命運會如此類似?

企業人物

宏達電以 11 億美元(約 330 億新台幣)與 Google 達成合作協議,拍板將 Pixel 手機代工部門出售,隔天股票如預期亮燈漲停,但市場多給予短多評價,就算董事長王雪紅在記者會上一貫堅定、自信的態度說明這個決定,但這個最會創造股王的大老闆,卻也是讓最多股民傷心的大老闆。

協議案隔天,宏達電股價亮燈漲停,委買張數高掛近28萬張,這樣的燦爛的煙火,在重挫百點的台股,更顯的突兀。觀察外界對這樁交易案的評論,幾乎看不到肯定未來的評語,王雪紅在台股曾寫下兩段股王傳奇,這次宏達電與Google的合作協議,更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感。

一人創造兩台股股王,王雪紅堪稱空前

戰場上的將軍,聲嘶力竭對子弟兵說,打完了這場戰役,就能奔向伽南,但途中卻要菁英部隊卸甲加入戰力雄厚的盟軍,換來有限的糧草,而自己繼續帶著剩下的部屬征戰不可預期的戰場。或許這樣的交易,讓這個戰力雄厚的盟友有了和敵人決一死戰的利器,和平可能更快到來,但也讓自己的戰力大大折損而無法在戰場上脫身。

更何況這位將軍,以往也曾經把自己部隊的精銳武器賣給敵營,換取糧草維持僅剩的生存。

王雪紅在1992 年成立威盛,當時正是台灣電腦王國的輝煌時代,威盛鎖定中央處理器(CPU)起家,當時還被期待成為「台灣Intel」,後來這股潮流,讓威盛一度佔據全球晶片組市場半邊天的地位,與英特爾平起平坐,高峰時威盛股價站上629元,登上台股股王。

無奈2001年英特爾掀起訴訟大戰,以威盛未經同意販售英特爾P4 處理器晶片組產品,雙方纏訟近3年,最後握手言和,簽訂10年技術授權合約,但同時,英特爾與威盛這兩家競爭對手也簽訂部分專利授權合約,威盛晶片組生意不再是獨門生意。

宏達電、威盛猶如同一劇本重新翻拍

威盛後來轉入專注處理器業務,但氣勢已不同以往,本業並未繳出亮麗成績單,反倒在累積長久的矽智財上賺了不少,如旗下威睿CDMA2000專利2013年授權給聯發科,入袋超過百億,2015年更直接把威睿CDMA專利與團隊賣給英特爾,再多收了30餘億元,而4年前控告華碩、祥碩的侵權訴訟,今年7月也和解最後以「收錢」收場。

宏達電算是王雪紅另一次的「資產活化」,這個源自於威盛旗下硬體新產品開發的部門,1997 年從威盛分拆,2002年上市掛牌,曾經拿下全球第二大Android手機廠商的地位, 2011年間在北美市場銷售成績數度超越蘋果,一度坐上北美智慧手機龍頭,那一年宏達電股價飆上1300元。

但如同寫好的劇本重新翻拍,宏達電顛峰之時也開始與蘋果纏訟,雙方互有攻防32個月,2012年達成和解,並簽訂10年專利授權合約,不過到底兩家公司簽了什麼專利授權合約,內容細節至今始終未被公開,對比這次與 Google的交易,或許這段與蘋果的交戰過程與成果,成了最值錢的嫁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