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引擎很好用 連中共解放軍軍機都拿來用?

國防軍事

漢翔做的引擎好用,連解放軍軍機都用?

漢翔(航發中心)1981年5月與蓋瑞特公司(Garrett)合作發展TFE-l042發動機,1988年成為「經國號」戰機(IDF)的心臟,然而有消息來源指出,漢翔開發的引擎也被中共自行開發的「教練-8」當成原型機的引擎,咁有影嗎?

漢翔公司回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漢威聯合(蓋瑞特後來被漢威聯合併購)怎麼可能把中國軍機的引擎給漢翔做?在台灣製造出口到中國就更不可能了。

「中共的教練8早期的引擎不是和IDF同型,是和我們的AT-3教練機同型的TFE731。」一位曾參與引擎開發的人士表示,IDF用的TFE-l042是由TFE731衍生而來,然而TFE731型引擎是非常成熟機型,已經有30、40年歷史,所以有許多的商用、軍用飛機都用這一款的引擎,而且衍生出很多型號是很正常的事情。

原來,中國南昌飛機製造公司的「教練-8」喀喇崑崙號教練機,承包商是洪都航空,最早的原型機用的就是TFE731-2A渦輪風扇發動機,而AT-3用的是TFE731-2L渦輪風扇發動機,確實是同一款發動機,而K-8首飛在1990年,除了解放軍使用,還出口到巴基斯坦、埃及,後來裝上中國自行設計的引擎以後,就稱之為「教練-11」。

中共軍機,曾用與AT-3同款引擎

「但中共可能不是從美國進口,因為TFE731賣遍全世界,中共可能從其他國家進口的。」一位航太產業負責人表示,其實,國際上各國不同飛機有相似的外型、引擎是常見的事情,例如曾表態參加下一代台灣教練機競標的義大利M346教練機,和中共的教練10機型都是向捷克的航太公司買機型的設計圖再去改,所以兩台看起來非常像。

而且,義大利M346教練機用的引擎F124,就是IDF的引擎TFE-l042的同系列,但沒有後燃器,所以有人開玩笑地說,義大利的M346是兩岸合作的結果。

至於IDF的心臟,TFE-l042-70引擎,是由漢翔和蓋瑞特共同開發,可視為在TFE731的基礎上去增強推力,更改部分設計、更改材料等等,獲得美國軍方編號:F124-GA-100(無後燃器版),及 F125-GA-100() (有後燃器版),推力已達9000磅,F124也是台灣下一代教練機將採用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