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或是真心話?賴清德無意間透露對婚姻平權修法態度

婚姻平權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下午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時提到,過去在台灣,愛滋病的主要來源是毒癮者共用針筒所引起的,而根據統計數字,愛滋病的成因,比例最高的是男男同性戀;這句話出口就觸動了敏感神經。

事後馬上有媒體追問他「是否有歧視」的感覺,賴清德第一時間強調沒有不敬的意思,因為那是根據統計數字的資訊,希望外界不要誤解。但賴清德特別只提這個統計的說法,確實讓人容易把得到愛滋病的原因歸咎於族群,而非行為的本身,因此帶有歧視的意涵,馬上引來同運人士的撻伐。

被問到對於同婚的態度時,賴清德表示他的立場就是「相愛的人本來就有權利生活在一起」。但在行政院在立法院提出的優先法案中,並沒有同性婚姻的相關修法。

婚姻平權不是優先法案,賴神說法透露政策方向?

賴清德的說法在媒體報導後隨即開始發酵,行政院事後也趕緊滅火,發言人徐國勇說,賴指的愛滋病最大傳染途徑是不安全的性行為,而且賴清德一向支持婚姻平權,但網路上已出現負評,包括賴的臉書都引來許多網友的批評,連支持同性婚姻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引述衛福部過去的公開說法,強調將男男性行為與愛滋連結不僅是刻板印象,也不利防治。

雖然院方一再強調賴神支持婚姻平權,但他尚未表態要如何修法來達到平權。具體來看,包括連林全內閣時期的「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的前秘書長陳美伶,也已轉任國發會主委,會議也已停開,具體要怎麼處理,可說都沒有確切方向。

「施鹽」被抓包,媒體蜜月期準備結束?

賴清德上任後起手勢就是軍公教加薪、一例一休修法、國道連假維持不收費等,也許都是「民生有感」政策的關係,已經有民調顯示,賴內閣確實為蔡政府達到支持度止跌回升的效果。

不過,像同性婚姻這類具爭議性的政策,在可見的未來仍會是賴內閣的重大挑戰,甚至不用倡議者主動進攻,只要一個失言,媒體的追打就會蜂擁而至,讓原來作為議題主導者的內閣首長,瞬間變為挨打防守的局面。

賴清德現在以閣揆身分回到台北,勢必要受到前所未有的嚴格挑戰。大家都批評媒體喜歡造神,殊不知造完神後的「毀神」,可能才是媒體想要創造的最後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