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中秋變盤?蘋果新機掉漆、10月長假效應 市場轉為保守

台股

蘋果(Apple)新機銷售不如預期,加上北韓揚言進行氫彈試爆,壓抑上週五台股下挫百點,加權指數跌破季線,法人認為,接下來除了需要注意蘋概股是否出現9月提前拉貨潮外,由於10月起將面臨中秋後一連串的長假,長假效應恐會讓資金轉為保守,尤其每年中秋之後的變盤效應,更會讓市場資金處於觀望態度。

10月初長假效應恐讓資金轉為保守

蘋果新機登場,iPhone 8銷售的一舉一動持續為市場矚目焦點,上週五蘋果最新手機iPhone 8在全球多個城市首賣,澳洲雪梨雖有「果粉」排隊等著「插頭香」,但跟往年大排長龍情形不同,甚至只有不到30人在場排隊,iPhone 8銷售不如預期,馬上牽動到蘋概股族群股價表現,由於大盤一時之間又沒有其他族群可適時輪動支撐,法人預期在長假效應接近下,加權指數拉回修正的可能性拉高。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8月底台股觸及10600 點後,即在10550 點上下百餘點橫向震盪約3 週,期間數度創高,但低點也逐漸壓低,Fed 宣布下月將啟動縮表計劃,美股週四開始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四大指數收黑,加上川普下令對北韓制裁,亞股震盪,台股周五收黑跌破10500點。

近兩週融資急速稱升高,盤面籌碼略顯凌亂

林佳興指出,近期受到包括1.蘋果產品銷量下修、銷售不佳等疑慮,相關權值股走勢受到影響;2.融資近兩周急速升高,使得盤面籌碼凌亂,2個因素使得近期盤面較為震盪,然因目前觀察外資匯出金額幅度不大,今年以來外資仍買超台股約76億美元,資金面無須擔憂,盤面族群表現明顯集中化。

產業方面,資金仍在電子股,從蘋果供應鏈流出之資金看出移往漲價題材族群,包括記憶體、wafer、工業用紙等族群,資金明顯持續流入。

林佳興分析,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HS報告指出,預估使用車載人工智慧系統的數量,將從2015年的700萬,成長至2025年的1.2億,並且成為未來汽車的基本配備。第四季即將進入車市傳統旺季,焦點可放在電動車、及ADAS相關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