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場地外借爭議 更大的問題是台北市文化局

兩岸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9月24日在台大田徑場因為「中國新歌聲」選秀大賽後續失控引發台大學生濺血意外事件,第一個要被檢討的是台大。

台大本來就不該同意出借這個大田徑場來主辦這個大型的商業活動。我承認我孤陋寡聞,不過在這個場地上,我從來沒見過搭起過這麼大型的架子。而且還要讓田徑場一個星期不能使用,現在是開學期間耶!如果照新聞中所指出的,台大校方早在5天前的會議中就覺得不妥了,竟然遲昨天這個活動當天的下午3點半,才決定停止借用場地的決定,實在無法理解。

關鍵在台北市文化局,台大校方吃了啞巴虧

另外,我覺得有更大問題的是台北市文化局。

這個活動,我相信如果不是台北市文化局協辦,也不可能在台大校園內借得到場地辦得起來。很有可能台大就是看在台北市長的面子上,非常缺乏政治敏感度的,同意了這個出借活動。然後就吃了這個大虧。

新聞中的這段話,「校方考量學生安全與校園秩序,在下午3時30分以場地借用單位角色,要求停止田徑場借用決定;並透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協助溝通與主辦方達成共識,讓原定到晚間10時的活動於下午4時37分結束。」這些文字更是明確顯示,台大的對口方不是廠商的公司,而是台北市文化局。這的確是吃了好大一個啞吧虧。

台大堅持著警察沒有得到同意,不能進入校園。這是在尊重校園自治、學術自由的前提之下警察與大學的默契與共識。但是今天讓中國的歌唱商業節目這個外人,在台大校方完全沒有參與主辦協辦的狀況下,進入校園舉辦商業活動本身,就已經脫離了「校園自治」的範疇。

今天就算沒有學生的抗議活動,如果在節目進行過程中,只是單純地發生觀眾彼此間的口角然後大打出手的話,難道也是由校園的駐警隊員們來處理全是外來的民眾之間的紛爭嗎? 他們又是以什麼身份來排解與處理,全是外來民眾間的打架鬧事狀況呢?

台大並非主辦協辦單位 已脫離校園自治的範疇

雖然節目是中國的歌唱節目,但是負責主辦活動的是台灣廠商。我相信開了大型車輛破壞了國際認證的台大田徑場的司機也是台灣人。他們在主辦活動與開車的時候,應該也不知道這是個國際認證的田徑場而想來故意破壞的!這件事有沒有可能原來只是一個錯誤的出借場地辦商業節目的決定。但是在各種意識形態的催化與介入之後,情緒已經開始沸騰。

再加上台大與台北市文化局,無論任何原因的遲遲不作出決斷性的處置,更沒有在整起事件沸騰之前就作成停止一切活動的決定,才終於釀成了昨天會場上的混亂與會場外的流血與暴力事件。

我很擔心,這次的事件在這個敏感的時空之下,會變成另一個風暴的開始。把所有帶有政治企圖的政治人物與力量全部吸引過來,然後又是一陣混亂。如果只是一個對岸的歌唱選秀節目來台灣錄影,就能把台灣搞得雞飛狗跳的話,我真替台灣擔憂。事情雖然發生在台大校園內,但是事態如何發展的影響,我相信會遍及全台灣甚至會跨過海峽到對岸去。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期待各個有關當局與各方長官真能了解箇中三味,大家一起努力,把傷害降到最低。真能如此,台灣幸甚,願天佑台灣!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經授權原文轉載自王明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