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蔡明忠都勸進 張善政起心動念參選台北市長?

政治

​​​​​​因為一份網路的台北市長參選民調,讓前閣揆張善政又掀起一陣新聞風潮,藍營有不少人期待他中性、親民的形象可以贏回首都市長大位。雖然張一直否認參選,但據稱他在檯面下也動作頻頻,加上據傳連郭台銘、蔡明忠都勸進他參選,在在都引發藍營人士間的議論紛紛。

近日因為蕃薯藤網站發布網路民調,結果顯示張若參選北市長,不但可以10%的差距勝過聲勢正旺的現任市長柯文哲,也比其他藍營候選人有更高的勝率,雖然網路民調操作的信度效度都不夠準確,但這樣的結果讓張善政掀起一股新聞風潮。

因為張過去一再說沒有參選的想法或意願,在民調發布後也再度重申「不會參選」,把話說死的態度也讓他的動向一直讓外界猜不透。只是微妙的是,在民調結果發布後,據說張善政還親自打電話給蕃薯藤主編致謝;而媒體在民調後要約訪張善政時,張也十分主動接受訪問,種種作為仍留給外界想像空間。

張善政這位被「挖角」到政府公職的前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一路從政務委員,科技部長到行政院副院長,並且在馬英九政府敗選卸任前,因為閣揆毛治國堅辭而臨危受命,成為馬政府最後109天的行政院長。

張善政有大數據方面的專長,同時他也是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是工程師出身,過去在開放政府資訊著力很深;在短暫閣揆任內的作風又沒有國民黨的典型官僚習氣,施政作為得宜,讓他得到「親民閣揆」的稱號,成為馬政府滿意度最高,不滿意度最低的閣揆,因此一直被點名是參選北市長的強棒之一。

柯P陷危機,國民黨機會逐漸浮現

張善政表面上強調不會參選,但檯面下的訊息傳播則不斷。據張善政身邊的消息人士說,張原本不希望選舉,但若要參選,他的第一志願會是2020的副總統職務。

不過,政局變換迅速,刺激張善政可能轉向參選的原因是,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成功舉辦世大運後的氣勢正旺,藍綠都難攖其鋒,但近來民進黨要推自家人參選,不再與柯文哲合作的聲浪漸起,柯市府又持續發生各種危機,在柯綠相爭的情況下,國民黨的機會就越來越大。

另外,張善政長期受病痛纏身的母親在9月初離世;為了掛念臥床的母親,也是張善政不願參選的理由之一,現在對張善政來說,等於是了卻了一個懸念。

藍議員尋母雞,傳蔡明忠、郭台銘都拱張

因為張善政擔任台哥大董事與基金會董事長,有消息人士說,據稱富邦集團、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也勸他「先取市長」,未來也會有更多可能,因此讓張萌生提早佈局之意。甚至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打電話給張,勸他參選北市長,只是一直到現在張善政都還沒有點頭答應。

據了解,市議員參選人因為希望有一個「夠力的母雞」帶領選情,包括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參選議員的張斯綱等人,都希望抬轎張善政參選;同時也在參選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鍾小平甚至說,登記後將勸進提名張參選市長,可見基層對於張善政是有一定程度的看好。

張善政參選會水到渠成嗎?

不過,張善政若要參選,也不會是完全沒有阻力或疑慮。有熟悉選舉的藍營人士表示,若只有張善政民調大勝柯文哲便罷,但如果藍營有其他參選人同樣也勝過柯文哲,張的黨籍就會成為問題,屆時可能會優先考慮提名同黨參選人。而且,張善政沒有基層實力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基層人士認為,張善政是無黨籍身分,張未來應該入黨參選比較合適,而且因為張善政沒有選舉經驗,而閣揆的資歷也都是承繼自前人,又不能積極表態請戰,據傳有國民黨高層「不欣賞」這樣的背景,這些可能都是張善政參選路上需要面對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張善政現在也是台灣大哥大董事兼基金會董事長、華邦電獨立董事及宏碁獨立董事,若真要參選,未來都要放棄這些民間職務,是否要脫離舒適圈,到嚴峻險惡的台灣政壇打滾,可能都是張善政接下還要謹慎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