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財稅幫」還沒走 賴內閣「台大經濟幫」來拚場了

財經

行政院前院長林全雖然已經下台,不過他的離開並未一併帶走盤據財金系統已久的「政大財稅幫」勢力,包括財政部長許虞哲、主計長朱澤民都獲留任,八大公股行庫董事長,如華南金控董座吳當傑等人也仍穩坐高位。不過隨著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掌舵的財經小內閣正式形成,一批不同於目前主流財金體系的勢力,開始逐漸崛起。

李登輝、陳水扁時代,是台大經濟幫的巔峰

行政院長賴清德組閣被外界稱為「政治內閣」,因此找來具有資深財經背景的施俊吉擔任副院長。有趣的是,仔細觀察這次的內閣名單,若以施俊吉為中心點向外延伸,其他包括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等人全部出自台大經濟系,頗有「台大經濟幫」再度復出之感,令人玩味。

台大經濟幫現在的知名度雖然不及政大財稅幫。不過事實上,在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時代,台大幫不僅風光、實質影響力也很大,因為幾乎各財經要津都由台大經濟系所囊括。尤其李登輝過去雖然是台大農經系畢業,因此很多人誤以為他是農經濟教授,但他其實是任教於台大經濟系,進而培養出許多徒子徒孫擔任財經要職,綠營財經大老吳榮義、陳博志都是李登輝的得意門生。

特別的是,在李、扁時代的財政部長中,就有7位出自台大經濟系,堪稱是財政部長的搖籃,其中包括李登輝時代的錢純、郭婉容、林振國、邱正雄,以及陳水扁時代的許嘉棟、李庸三和何志欽,這樣的情況一直到馬政府時代,政大財稅系才開始受到重用,甚至聲勢有超越台大經濟幫的氣勢。

經濟系所學包山包海,系友也各自發展

一位同樣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的金融圈人士分析,經濟學研究的範疇包括一切經濟行為,從貨幣、利率、金融到經濟成長,全都包含在經濟學的範疇裡,當然這之中也涵蓋了財政稅制,若觀察國外大學、研究所體系,也幾乎沒有所謂的財稅系,因為相關學問都涵蓋在經濟學底下了,底下分支高達十幾門,畢業系友出路也因此海闊天空、各自發展。

舉例來說,過去央行、經建會(現國發會)、金管會也有不少出身台大經濟系、所位居要職的官員。例如李登輝時代的央行總裁梁國樹、經濟會副主委薛琦,陳水扁時代的央行副總裁陳師孟、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經建會主委陳博志、金管會主委胡勝正。馬政府時代的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前立委邱毅也是台大經濟幫,更甚者在李主政時期,橫跨經濟和教育領域的台大前校長孫震還擔任過國防部長,台大經濟系系友發展可說毫不設限。

從李登輝、郭婉容、梁國樹、孫震、邱正雄......,過去數十年來,台大經濟幫的成員幾乎就等同於台灣經濟的發展史,不過到了馬政府時代,外界觀察到馬英九特別愛用「政大人」,有媒體分析原因就在於馬英九的核心幕僚金溥聰是政大校友,「政大幫」從此開始和傳統的「台大幫」相較勁。

外界寄予厚望,實際端出經濟牛肉

而這樣的習慣到了林全內閣更是發揮地淋漓盡致,尤其是「政大財稅幫」占居要職,更讓林全被批評為「老藍男」內閣。不過從這次賴清德的財經小內閣來看,施俊吉是台大經濟學博士,也曾擔任台大經濟系教授;鄭貞茂是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出國深造;龔明鑫碩士學位於台大經濟系取得;至於邱俊榮則是一路從台大經濟系念到博士畢業。

雖然這幾名官員目前都居於副手,但台大經濟幫已經有重回主流財金體系的跡象,也為目前的財經政策帶來一點新氣象。舉稅改政策為例,在目前財政部已經明示、暗示支持股利稅改乙案的情況下,邱俊榮仍在公開座談會上,以興利的角度明確表態支持甲案,以自身專業提出建議而不對政策做出妥協的態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只是台大一直以來已經享有許多第一,預算、資源都最多,因此也同等的被外界寄予厚望。對於台大財經幫重新奪回聲勢,若是不能拿出實質的作為和成績單,未來取而代之的恐怕就會是拉幫結派、近親繁殖的批評,如同現在的政大財稅幫一樣,攻擊同樣也會排山倒海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