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世大運外國選手珍珠奶茶的昇恆昌再度獲得CSR認證

產業動態

世大運結束後,一群來台參加比賽的加拿大選手,在候機室裡面獲得意外的驚喜,鳳梨酥、珍珠奶茶與現泡的台灣茶招待,讓她們高興地喊出「我愛台灣」,默默進行這項活動的就是機場的免稅商店昇恆昌,昇恆昌集團董事長江松樺說,「我真的事前不知道,這都是員工自發性的分享台灣的文化,和今天的研討會『為同一個名字努力』一樣,那個名字就是『Taiwan』。」

國內知名免稅商店集團昇恆昌,日前(26日)與海洋大學合辦「為同一個名字努力 CSR+圓桌論壇」,分別對專業、誠信、公益與創新四大主題進行研討,邀請社會產官學界菁英如財政部促參司長王秀時、導演吳念真、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立委許毓仁、海洋大學法政學院院長陳荔彤、孝廉文化聯合會執行長黃柏霖等共襄盛舉。

論壇一開始播放昇恆昌首支形象影片「為同一個名字努力」,裡面邀請多位鮮為人知的素人台灣之光參與拍攝,當廣告中播放選手在國外獲得冠軍時,被廣播「Taiwan」兩個字時,許多現場來賓都感動不已。

論壇會上,昇恆昌也同時獲得法國BV集團(Bureau Veritas)頒發CSR(企業社會責任)新版的GRI G4標準認證。江松樺上台從法國必維國際檢驗集團大中華區驗證處長Hubert de Bonafos手上領下證書,表示不是只做做公益活動就叫做企業社會責任,而是要從各層面為大眾利益設想,才能達到企業社會、社會企業的目標。財政部促參司長王秀時則讚揚「從機場送各國世大運選手鳳梨酥奶茶可以看出,昇恆昌提供的服務不但專業,更有溫暖。」

率先取得CSR認證,期望帶起業界風氣

單去年一整年,昇恆昌就進行了七百多場公益活動,還贊助了多位運動選手及賽事,新聞主播張珮珊說,「在台灣有錢、有資源的企業比比皆是,但願意真的投入公共關懷屈指可數。」也因為這個公益文化的關係,2014年當金管會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編寫企業社會責任CSR白皮書時,昇恆昌跑了第一步,不但馬上確立了CSR政策,還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第三方公正單位頒發CSR的零售業者,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申請CSR認證的國際機場零售業者。

法國必維國際檢驗集團大中華區驗證處長Hubert de Bonafos解釋,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讓企業把社會責任當成經營策略決策的一環,納入核心政策當中,由於必須讓第三方團體從外部監督,可避免發生造假、舞弊事件。

江松樺笑稱今年的是「CSR plus」,因為昇恆昌已經在2014年成為台灣第一家獲頒CSR的零售、業者,想在業界帶起風氣、拋磚引玉。

他指出,台灣發生過大大小小食安事件,但二十幾年來昇恆昌的食品還是非常安全,因為昇恆昌一年檢驗費用就超過一千萬預算,為消費者把關,也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江松樺透露,「很多朋友透過關系希望把東西賣給我,我跟他說對不起,你進昇恆昌一定要通過SGS認證。」

社會責任,也包括追求社會和諧

但他把企業社會責任看得更遠,「不只是公益活動,促進社會和諧也是CSR的一環,例如今天辦的論壇和形象廣告,談的是One Name,就是指台灣,藉以呼籲各界我們內部要團結,不能搞對立。」

身為在國門服務的第一線,代表國家形象,並未因通過CSR認證就覺得足夠,「我們對台灣使命感從未停下腳步,和機場公司共同努力,2015獲得Skytrax全球最佳服務人員冠軍,去年獲得法國最具公信力Frontier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單一機場零售業者,擊敗杜拜、卡達、拉格戴爾與DFS等各國機場零售業者獲得殊榮。」

比較特別的是,傳統的他,除了強調CSR精神外,也強調傳統文化價值觀的忠、孝、誠、敬,落實傳統文化,例如做到「忠」就是忠於顧客,「孝」是指孝敬父母,這些都和社會企業責任精神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