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總質詢處女秀 台獨、修憲、兩岸敏感問題賴清德這樣回答

政治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2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擔任第一棒,這也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國會初體驗」。整體而言,陳怡潔提問了不少議題,她稱賴為「神級人物」,並以看板「博杯」圖案,希望賴清德有問必答。

包括赦扁、憲改、兩岸關係、「中國新歌聲」濺血事件、軍公教加薪、北韓危機、美中關係等,陳怡潔連貫發問,在比較敏感的議題上,賴清德四兩撥千金,輕輕閃避,陳怡潔似乎也無意追擊,雙方攻守有序,點到為止。

賴清德不挑戰蔡英文、不選2020總統

陳怡潔指賴清德此次入閣,是否等於拿到2020年總統大選的入場券,賴清德明確表示「自己無意參選2020年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過考慮3秒鐘,賴清德則是1秒鐘也沒想過;至於會不會成為蔡英文的副手搭檔,賴清德說「這個問題言之過早」,但沒有說死,讓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特赦陳水扁的問題,顯然親民黨也非常在意,畢竟橘營的鐵票,多數還是「反扁」,陳怡潔認為,民進黨全代會未處理赦扁案,是否顯示蔡英文總統在任內,已不會有赦扁的選項出現?賴清德表示,赦扁案尊重民進黨內的決定,至於赦扁不是他的權責,是總統的權力,他尊重蔡總統的決定。

賴清德強調,現在擔任行政院長,發言代表行政院,他或許有個人立場,但不能代表政府。他指出,雖然他沒有連署赦扁案,但是個人立場不變;至於修憲,賴清德希望立法院應成立「修憲委員會」,針對外界所提及討論過的爭議,進行整理與檢討,回應人民要求。他認為,像是投票權下修至18歲、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是下一波憲改的重點。

警察局長換人不是要偷襲柯文哲

陳怡潔也問到,這次內閣改組幅度太小,賴清德似乎被蔡總統壓制,讓改組變成賴「入閣」而不是「組閣」,賴清德表示,政院三長都換人,幅度不可謂不小,其他部會變動少,主要是希望接手後能立刻上手,不過他也說,內閣人事以績效論成敗,「隨時檢討」,亦即隨時都有可能換人,陳怡潔肯定「沒有任期制」的考核,才能讓內閣上緊發條。

然而,因為「中國新歌聲」活動,警政署雷厲風行撤換轄區派出所所長,陳怡潔認為此舉是否過於嚴厲,畢竟這個責任還包括台大校方、中國主辦單位、統促黨等都有責任,結果卻是由基層所長扛責。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嚴詞表示,一定會嚴辦暴力份子;賴清德說,對警界已有一套賞罰制度,會做到賞罰分明。

陳怡潔也問到,這次警界高層大調動,柯文哲是30分鐘前才被告知要換掉邱豐光,新局長陳嘉昌被拒見3次,換作是賴清德作何感想?賴清德說,他會接受也尊重中央的決定,他堅定支持葉俊榮對警政署人事調動,他也說,絕不是如外界所言,要偷襲柯文哲,這不是事實。

賴清德:兩岸外交尊重總統職權

軍公教加薪3%,陳怡潔質詢補助各縣市財源出現「一國多制」,財政好的縣市不補助,說好一體的公務員,又被分成好幾等,這樣大小眼、不公平的加薪,是不是凸顯政策有點粗糙?建議明年上路時能一體補助,等到後年以後再根據財務狀況調整;但是賴清德與主計長朱澤民均表示,補助方式暫時不會改變。

由於賴清德曾多次公開表示主張台獨的立場,他也說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叫做中華民國,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但兩岸間有颱風、地震等的共同敵人,應該要以謀求人民福祉的共同目標,兩岸應該展開合作交流。他不認為他接任行政院長,是蔡英文要展現與對岸「硬碰硬」的態勢,他也說,在兩岸及外交上,會充分尊重總統的職權。

至於近來北韓所引發的核危機,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痛批金正恩,陳怡潔擔憂是否波及台灣,也指出11月川普將訪問中國,屆時會不會受到中國因素,犧牲台灣的利益?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若發生衝突,已做好撤僑的準備,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指出,就相關情資所知,川普訪中不會犧牲台灣利益。賴清德也重申,有關韓媒報導美國不排除在台設置戰略核武,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