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搶回雲林有望? 民進黨群雄鬧分裂小英也頭痛

地方政治

­2018縣市長選戰漸近,民進黨部分縣市傳出連任危機,其中雲林縣長李進勇施政成績不佳及內部爭奪等問題頻傳,要守住綠地顯得有些難度。從5月份的《遠見》民調來看,僅有51.7%民眾表態支持李進勇連任。

接著在《天下》9月公布的滿意度民調也會發現,李進勇滿意度為51.96%,吊車尾的成績僅勝過苗栗縣長徐耀昌及嘉義市長涂醒哲,名次從2016年的第14名,大幅滑落至20名,連任之路恐怕不甚樂觀。

自家人鬧分裂,李進勇、蘇治芬、劉建國成3大山頭

雲林縣選情吃緊,問題不單是出在李進勇低迷的政績上,更是民進黨內部分裂所致。過去雲林在前縣長蘇治芬的布局下,早已翻轉過去藍天勢力變成一大片綠地,但2014年時,蘇治芬轉向支持李進勇,讓李進勇成功在黨內初選擊退劉建國。

沒想到,李進勇成功當上縣長後,2015年竟然否決蘇治芬任內核定的雲林國際會展中心案,明顯不願隨「蘇規」走,因此與蘇治芬槓上,2017年又因農會選舉意見相左,兩人從此結下大樑子、漸行漸遠,不僅恩怨直接搬上檯面,更是因此讓雲林分裂成李進勇、蘇治芬及劉建國3大山頭的窘境。

張家班團結擬推林文瑞應戰

反觀正在整合中的國民黨,有消息就傳出,張家班將會推現任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代表國民黨出征,另外派出張嘉郡先搶攻縣議員,再伺機奪下副議長寶座,就是要打破民進黨在雲林的布局。

不過,將在明年5月卸下水利會長的林文瑞對於未來政治動向,始終不願鬆口,但從他日前接下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的舉動,多少可看出微妙的端倪。面對媒體追問,他則是低調表示,黨內有一定的提名機制,他選或不選「以後再說吧」。

林文瑞強調,目前首要任務是帶領國民黨革新,面臨明年地方選戰,要找出最優秀的人才,奪回政權,等10月份黨內選舉結束後,就會開始布局。

張榮味則是信心喊話,國民黨現在沒錢、沒力又沒人,林文瑞有親和力、豪爽又願意為國民黨付出,只要黨員團結一致,有衝勁的林文瑞要贏回政權不成問題。

團結是勝選基礎...雲林選情拉警報,蔡英文也憂心

眼見藍營已摩拳擦掌,黨主席蔡英文不免也有些憂心,上個月在中常會上,蔡英文不但特別提醒黨內要上緊發條,更對列席報告的李進勇說「要多加油」,但除了肯定李進勇,她也不忘提及過去蘇治芬的治理,讓雲林在多項政策有長足進步,而劉建國也在國會替雲林鄉親爭取權益,盼大家共同守住雲林執政。

蔡英文的一番話顯示出她對雲林選情的憂心,那一聲聲的加油,或許就是在暗示黨內要團結一心。倘若在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民進黨無法全力保衛13席,失守濁水溪、丟了雲林,絕對會重創2020選情,面對國民黨的「虎視眈眈」,民進黨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團結。

至於李進勇對於分裂問題則是不願多談,認為傳聞是在放大問題,蘇治芬和劉建國都深受縣民支持與愛戴,有2位立委鼎力相助,民進黨在雲林執政穩定,承受各界批評都會虛心檢討,也確實掌握各種狀況,希望能用政績來爭取續為雲林縣服務的機會。

被問到若未獲黨內提名,要如何應對時,他僅說,無論如何都會尊重黨中央提名機制,被提名就全力以赴;反之,如果未獲提名,「鼻子一摸,角色轉換全力輔選。」

事實上,在民進黨24日全代會通過的2018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條例草案中,確實未列「現任者優先」條款,因此,李進勇能否受到黨內青睞,再次為黨出征,全看蔡英文如何盤算,可預見的是,李進勇要邁向連任之路肯定將備極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