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跟親中愛台不違背 賴清德: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

修憲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首次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他在答詢時明確指出,他是一個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這個立場不論擔任甚麼職務,都不會改變。但他也強調,台獨主張跟「親中愛台」沒有違背,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對中國親善、伸出友誼的手,透過求同存異,和平發展,這是並行不悖的。

賴清德今天首次以閣揆身分前往立院備詢,立委林為洲與王惠美代表國民黨團首先對閣揆質詢。林為洲質疑,蔡英文提出的18歲投票權、票票不等值議題都是憲改範圍內較小的議題,更重要的內閣制或總統制的選擇,蔡英文卻僅以「權責相符」的模糊字眼敘述,還有更敏感的正名、國土變更與主權議題,賴清德作為閣揆是否要推動?

台獨主張跟「親中愛台」不違背

對於立委追問賴個人對憲政制度選擇的看法,賴清德並不願意表態。賴清德只說,現在憲改議題的討論才剛開始,蔡總統所謂權責相符、分工清楚的政府體制,到究竟是要總統制、內閣制,或是雙首長制,台灣要討論甚麼樣的憲政體制比較好,應該由下而上,就是由社會共同討論。

賴清德過去在接受民視訪問時曾指出,「完整的雙首長制與內閣制都可以」,台灣人民已習慣直選總統,與其改成內閣制,應將不完善的雙首長制修改成「完整雙首長制」。他曾提出自己的修憲建議,即未來任命行政院長要經立委同意、總統也有權解散國會,以及內閣首長應由國會議員出任,如此較不易陷入政治僵局。

過去贊成內閣制,現在不表態

對於執政黨是否推動正名、變更領土等重大的修憲議題,賴清德則說,當社會的力量進步到什麼程度,我們憲改自然而然就會到那裏,不須擔心害怕。

蔡英文總統拋出憲改議題,要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建立更權責相符的政府,完成下修公民權至18歲,解決票票不等值,選票無法反映在國會席次的問題。

但因為修憲是巨大工程,需要立法院4分之一立委提出,有4分之三立委的出席,經出席4分之三席次的同意,還要再經過公民投票的複決同意,所以要朝野凝聚極大共識,才有可能進行。

賴清德說,蔡英文總統推動憲改是一種使命感,他覺得感佩,也希望朝野一起響應,因為程序關卡複雜,修憲就不可能完成。他也呼籲不要把修憲當作洪水猛獸,因為憲法其實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大部分都是保障人民,小部份才是政府運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