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不二議惹議 國親「喬好」攜手聲請前瞻預算大法官釋憲

前瞻計畫

8月31日《前瞻條例》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在立法院通過,你還記得當初為了阻擋預算案通過,國民黨出了哪些招嗎?提交萬份提案、占領主席台、要求通案表決、提出權宜問題樣樣來,但事與願違,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讓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通過。就在新閣揆上任赴立院施政報告前一天,國民黨選擇與親民黨手牽手,提出前瞻預算「釋憲」。

立院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等共38位立委,25日聯手向司法院提出釋憲,不滿前瞻預算案審議過程中立法院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集體濫用議事規則,以「一事不二議」原則將前瞻預算案強渡關山。

林為洲:民進黨讓國會變成一言堂

國民黨立院黨團林德福、蔣萬安等人聯合親民黨立委李鴻鈞、陳怡潔等人於25日召開「前瞻釋憲,守護民主」記者會,抗議民進黨在議事過程中漠視在野黨意見,在野黨形同失去發言權及提案權,國民黨的「萬言書」變成廢紙一張,認為此作為不僅嚴重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等議事規則,並質疑其合憲性。

國民黨更要求,大法官在作出本申請案件是否違憲的解釋前,便應先准予急速處分,行文通知行政院在正式解釋文完成前要即刻凍結執行「前瞻計畫預算」,不得從事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面作為。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在野黨提出釋憲聲請,原因在於主持院會的蘇嘉全及執政黨立委剝奪憲法賦予立法委員針對預算案的提案、討論及表決權,使國會成為一言堂。蔣萬安也認為,民進黨此次完全不處理、在野黨的預算刪減案,甚至將在野黨所提出的主決議變動成建請案,讓議案喪失對行政機關的強制約束力,是惡意剝奪憲法賦予立委的職權,更直言「聲請大法官釋憲已是唯一途徑」。

國親過去共同打年改,結果仍破局?

而此次國親兩黨聯手,對付共同敵人─民進黨,已不是頭一遭。在7月時親民黨團也曾提出年金改革釋憲案,當時便已邀請國民黨共同加入連署。國民黨幾經思量後,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開口承諾「國親合作」,共同提出年金改革釋憲案。當時吳敦義一拍板定案,軍公教人員無不歡欣鼓舞,但卻一直沒有下文。

據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的說法,當時親民黨亦曾請國民黨團召集人林德福提出藍營34席立委簽定的釋憲版本,最後才得知國民黨內部根本還「喬不攏」,國民黨智庫至少擁有3版本,而立委也提出了5、6個版本,意見無法整合,根本沒有定版提案。

當時因為國親兩黨遲遲「無作為」,吳敦義甚至說出國民黨「能力有限」,使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心生不滿,揚言要自組新政黨,為軍公教人員發聲,國民黨的退縮可以說是讓大半支持者傷透了心。

國民黨這次到底打真打假?

面對在立院佔有6成席次,形同「完全執政」的執政黨民進黨,國民黨與親民黨兩黨合計38席,正好是聲請釋憲門檻,因此雙方若有一方少1名立委連署,聲請案便不成立,因此藍橘似乎必定要牽手合作,否則便無法抵禦民進黨。

有了先前年改釋憲的失敗案例,國民兩黨終於「喬攏了」,共同為前瞻預算請纓,但先前國民黨在前瞻議題上的表現,已經讓不少支持者認為國民黨根本是「打假的」,一次又一次先砸水球、再放水,似乎還沒想出一套抵禦民進黨的戰略。此次國親兩黨談攏合作,是否真能成功,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