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鬥嘴鼓」有伴了!林昶佐也用台語質詢

立法院

­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任內,與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用台語在議會唇槍舌戰的影片經常在網路上瘋傳,甚至有網友擷取謝龍介說台語的片段,配上字幕、背景音樂,製作成系列影片在網路上轉發,網友大讚「根本是台語教學影片」,還擔心賴清德北上擔任行政院長之後就會看不到了,但現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取代謝龍介的位置了,26日在立院首位總質詢,30分鐘台語不間斷,連稅制改革中的「標準扣除額」都可以用台語講。

賴:兩岸關係應以國際脈絡來思考

林昶佐所代表的時代力量的基本價值一直在關心「國家正常化工程」,並提到從去年至今,曾經在立法院提出相關提案,包括修憲廢除一國兩區,廢台灣省、福建省,廢蒙藏會、僑委會,甚至在立法院裡要讓陸委會被外交國防委員會監督。賴清德表示,林昶佐所質詢的內容與自己擔任立委時質詢的內容相似,但也表示國際關係的脈絡下很多事情沒辦法一次就達成,雖然希望用外交部的身份來交流,但是在國際上現階段行不通,所以陸委會實質上仍有存在的必要。

在整天質詢的過程中,賴清德的國家認同成為焦點,也成為必考題,他說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他在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再度澄清台獨主張與「親中愛台」並不違背,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與台獨並行不悖,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大陸表達親善。

時力籲勿誣賴一例一休

早在立院開議之前,賴清德就宣示這個會期將修改一例一休,也排入72個優先法案當中,不過林昶佐也質疑,這是企業界趁亂把所有問題都怪罪給一例一休,先是對於法規誤解,以為一例一休就是全國週六、週日都不能上班,又趁風向漲價,就連自己選區的萬大線工期延宕也說是一例一休造成排班不順惹的禍。林昶佐認為,應該先了解實情,否則修法變來變去不但沒解決問題,還折騰一般民眾。

相較國民兩黨都要求修改勞基法,時代力量在上次勞基法修法完成後,少對勞基法有表態,也不輕易喊修法,民進黨已經有兩個提案版本,主要都是要提高加班時數的上限。賴清德則回應,在修法方向上,希望能達成OECD「既彈性又安全」的目標,他有責任聽取國會議員的意見,施政上也會聽各界意見,並盡速擬定策略後送立法院審議,盼能解決問題,仍未明確表態未來的修法方向。

林昶佐化身奶爸談稅改

林昶佐所代表的時代力量首度質詢賴清德主要扣緊下半年的優先法案,除了一例一休之外,還有稅改,提及稅改,林昶佐化身奶爸,提到雖然提高了「標準扣除額」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可以降低一般民眾負擔,幼兒學前扣除額目前一年居然只有2萬5千元,平均一個月2000元,其實是完全不足以生養小孩的。

林昶佐也提到貧富差距問題,「一般人很難有大額的股利所得,大多是靠薪資賺吃,就算做到專業經理人、一年薪水200多萬好了,也要被課30%。結果靠錢滾錢、靠資本的股利所得1年賺好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有錢人,用新的稅改方案,他的股利所得稅率竟然只有26%,如此來看,對於一般薪資所得仍是過於苛刻。

立院開議之後,大概有10次院會的時間,每個立委都有總質詢的機會,其實立法院內不只有林昶佐操著流利的台語,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吳焜裕、國民黨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也都擅於用台語質詢,賴清德雖然離開台南,但是在立法院也能找到熟悉的感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