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安排團體訪外務省 台提聯合軍演 日方的反應是…

國際政治

9月12日,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安排下,海洋大學法政學院院長陳荔彤、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貞如、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李明峻三人,以觀光參訪團的名義,正式的拜會日本外務省,三位教授都是國際海洋法背景,就觀光以及台日安全防衛問題交換意見,拜訪完3天後(15日),北韓又再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

事情還沒結束,9月18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在俄羅斯海參崴港拉開序幕,並前所未有的第一次穿越日本海,進入鄂霍次克海域演訓,再加上近日北韓頻頻試射飛彈過上空,而這一波中、朝、俄聯合挑戰日本防衛壓力的活動看來才剛剛開始,日本防衛省(即國防部)受到的壓力愈來愈重。

參訪外務省,提台日軍演

海洋大學法政學院院長陳荔彤向《信傳媒》表示,有鑒於中國的動作頻頻,而且台灣與日本受到共同威脅,應該舉辦聯合軍事演習。「日本外務省官員回應說,他個人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建議,會向上級反映。」

陳荔彤說,他向日本外務省說服的理由有兩點,第一,台日雙方受到共同的威脅,第二,「我開玩笑的跟他說,台灣以前曾經是日本的一部分,萬一真的出事了日本可不能拍拍屁股走人。」

無獨有偶,稍早由立委趙天麟邀請訪台的日本議員三宅伸吾,他同時也是安倍政府重要的財經與保安議題幕僚,他在那場於福華飯店舉辦的「高雄在台日經貿合作的定位」研討會上倡議,台灣與日本有共同的利益,雙方在防衛事務上面可多合作。

俄中朝來襲,日本增國防

為因應來自中國或北韓的威脅,日本近年來也擴充了國防的組織架構與預算,今年1月防衛廳正式升格為防衛省,明年度的國防預算達到高峰的482億美元(約1.45兆台幣)較今年度上升2.5%,並且今年派出出雲號直升機航母參加美國、印度、日本的聯合軍事演習,對印度洋的中國潛鑑產生壓力。

8月10日美國和日本兩國軍方在日本北海道舉行為期一週的「北方毒蛇2017」(Northern Viper 17)聯合軍事演習,雙方派出超過3,500人參與,因此若台日舉行軍演,將填補第一島鏈的中間缺口,尤其針對中方時常進出的宮古海峽等區域。

然而台日若真打算進行聯合軍演,小英政府勢必遭遇中方強大的壓力,兩岸關係將受到衝擊,但也將如美國蘭德智庫所分析結果,中國頻頻軍事擴增,倘若美國與中國發生衝突,演變的結果是日本在東亞的軍事地位崛起,這一切的推手,就是中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