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宣傳搭上流行文化 中共用饒舌樂和年輕人拉近距離

兩岸國際

日前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在台灣大學舉辦的演唱會活動,因為場地租借程序問題遭到學生團體到場抗議,姑且不論這整起事件是否牽涉到所謂「文化統戰」的陰謀,事實上中共近年來的確正在嘗試透過年輕人習慣的語言,像是饒舌樂與視頻網站等媒介,讓看似八股的忠黨愛國思想能夠更容易獲得年輕人的接受。

路透社(Reuters)報導,隨著中國社會日趨富裕,網路與智慧型手機逐漸成為人際溝通與資訊交流的主要工具,這樣的環境讓中共的傳統權威正面臨到越來越大的挑戰,而為了要重新活化黨組織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特別是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近年來中共日益重視流行文化所帶來的影響,其中與年輕饒舌樂團「天府事變」的合作便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單曲「紅色力量」視頻獲得700萬觀賞次數

天府事變是一個由4名90後的年輕人在2015年所成立的說唱樂團,在2016年年初,他們在微博上發表了一首名為「紅色力量」(Force of Red)的音樂視頻,全英文的歌詞內容主要是在攻擊台獨與港獨,並且批評西方國家刻意敵視中國的態度,沒想到這段視頻有如病毒般在網路上迅速擴散,最後獲得高達700萬次的觀賞次數,也讓天府事變受到了中共的青年工作組織共青團的注意。

接下來天府事變推出的下一首單曲「這就是中國」(This is China),便是與共青團首次合作下的作品,到了去年9月,共青團甚至安排天府事變遠征至位於南海的永興島上拍攝新的單曲MV,內容自然毫無意外的是在主張只有中國才擁有南海海域的合法主權。

天府事變的成員之一,今年23歲的李毅杰日前在北京接受路透社的專訪時表示,如果黨不改變過去的一貫作法,未來勢必只會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排斥;不過在另一方面,李毅杰也認為年輕人原本就應該要具備愛國思想,並且應當積極進入體制內參與及帶領中國的未來走向。

少男團體TFBOYS經常出現在共青團舉辦的活動

除了天府事變以外,其實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共試圖透過流行文化的影響力來融入年輕人族群的痕跡,例如在微博擁有3000萬名粉絲的少男團體TFBOYS,近年來便經常出現在由共青團所舉辦的活動當中,共青團除了藉此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同時也能夠趁機宣傳那些黨中央想要推廣的思想。

曾在北京外語大學擔任副教授,目前身為獨立傳媒學者的喬木指出,相較於過去,這一類的宣傳模式可以說是往前邁進了一步,並且更加符合其宣傳對象的喜好,畢竟一般民眾已經不會接受像是人民日報或央視新聞那種老掉牙的說教方法。

然而這樣的宣傳手法也並非不會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先前天府事變推出的一首推崇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單曲,便遭到外界批評是在替毛澤東掩飾文革的過錯,此外也有不少網民將天府事變歸類成「五毛」的一員,意指他們都是被政府付錢在網路上幫忙進行宣傳的一群人。

否認政府曾經提供財務上的資助

李毅杰坦承,目前天府事變與政府的宣傳機構之間的確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團員也經常與政府官員交換彼此的想法,不過他們始終否認政府或黨組織曾經為天府事變提供任何財務上的資助。

事實上,儘管天府事變的作品充斥著大中國思想,並且經常不避諱地讚揚中共的統治,但李毅杰直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申請加入中共成為正式的黨員;有趣的是,這其實與年輕人的叛逆行徑一點也沒有關係,據他本人透露,真正的原因只是因為:「填寫申請表格實在太麻煩也太複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