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智庫:中美若開戰拖長 中共將內亂 日本崛起

兩岸國際

­美國軍方仰賴的蘭德智庫(RAND Corporation)今年最新關於中美衝突的著作「War with China」中仔細的分析與評估中美兩國衝突的後果與影響,蘭德智庫認為,中美雙方戰爭衝突的導火線不會是北韓,然而戰爭拖長,雙方損失都重大,然而台灣問題專家康莊培(John.F .Copper)以他40年來的觀察認為,中美戰爭其實正在進行當中,經濟戰、網路戰與間諜戰早已開打。

蘭德智庫在這本最新的報告中闡明,中美之間可能為了台灣問題而開戰,而這場戰一開打,對兩國的損失都非常重大,尤其在軍事力量損失上,美國會遭遇部分的損失,但中國的損失會比美國更重。

美中開戰,中國損失更重

若美中開戰,在經濟上的衝擊將打擊美中兩國的GDP,中國受損會比美國來得嚴重,中國仰賴的海上運油航線也遭到重創,台商也會遭殃,由於整個西太平洋地區將成為戰區,因此經濟損失擴及整個西太平洋區域國家,全區域的經濟成長都將嚴重衰退,當然,中國對外貿易也再遭到嚴重的損失 。

最敏感的是,蘭德報告認為,若中美戰爭拖長,將導致中國政治內部的分解,各派產生嚴重的矛盾與衝突,在此同時,美國強烈支持的東方盟友日本,將因為中美的戰爭而地位上升,尤其其軍事行動對本區域的影響力會大增。

美國首屈一指的台灣問題專家康培莊,他自1963年來到台灣,親眼見到台灣創造民主化和經濟起飛的「雙奇蹟」,也目睹了幾次台灣大選的混亂局面和台海危機,他以對台灣問題40年的觀察的新著作「飛彈、政客與祕密外交:台灣問題專家四十年的深度觀察」中指出,中美戰爭早已開打。

中美衝突,是進行式非未來式

康培莊認為,中美雙方的衝突可能來自於北韓問題、中日在釣魚台上的衝突與資源豐富的南海問題,最重要的是中國奉行一種不同的全球主義,足以摧毀由西方打造的國際體系概念,事實上,他認為中美兩國已處於交戰狀態,但主要是呈現在經濟、網路與間諜等各類型態的戰爭。

尤其在網路戰上,也符合了蘭德智庫的報告中提到的重點,即便中美兩國開戰後,中國在軍事上的損失將嚴重於美國,但是這個情形在中國使用不對稱戰爭手段(A2AD)之下,雙方損失的差距會減少,例如在2025年中美若有衝突,雙方的損失差距將比在2015年時來的小。

而且,中國的不對稱戰爭手段將可抵消美國軍事行動的優勢,讓美方更難以主宰甚或取得勝利。因此,台灣可以在不對稱戰爭範圍,發揮支點的力量協助美方,這也是今年6月蔡總統去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成軍時,寄望其成為第一層嚇阻兵力後,可更積極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