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這五訣竅 保證中秋月餅怎麼吃都不會胖

醫療保健

­每逢中秋,親友間或職場上常常互贈月餅禮盒,市面上從傳統月餅到琳瑯滿目的各式創意風味月餅,總有一種對你的味,而且月餅的大小常常兩口就吃完,讓人不自覺的一個接一個吃下肚,看似小巧無害的月餅,其實吃一顆就將近等於吃下一碗白飯的熱量,中秋節長出月餅臉的兇手不是烤肉,大多是月餅。

吃一顆月餅等於吃三碗飯 健康月餅也不宜多吃

小小一顆月餅,能蘊含這麼高熱量,原因就出在製作過程,康聯預防醫學顧問葉怡妙總營養師指出,月餅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精製點心,一般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的油脂與砂糖,有的月餅還會添加鹹蛋黃,使口感更豐富。以一個185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為例,熱量逼近800大卡,吃下一個廣式月餅的熱量等同下肚3碗飯!

至於受民眾歡迎的蛋黃酥大約200多大卡,也將近1碗飯的熱量(約280卡),熱量都高得驚人!一位媽媽會做月餅的薛同學表示,看過媽媽做月餅的過程之後,才知道用油量驚人,不敢再多吃。

近年健康意識抬頭,市面逐漸出現一批批以「健康」為名號的月餅,主打低卡、高纖,就能安心的多吃嗎?答案恐怕還是令饕客失望了。

營養師提醒民眾,低糖月餅雖然普遍以代糖或海藻糖取代,儘管甜度減少,但餅皮與內餡屬於澱粉類,大量食用後會使血糖飆升;高纖月餅標榜採膳食纖維的五榖類製作餅皮,但是內餡還是採傳統口味添加大量糖份;「冰皮月餅」使用白油,外皮以熟糯米粉製成;「蒸的月餅」為蒸式餅皮,則多以澱粉類的栗子取代蛋黃。這類月餅仍屬於高糖與高油脂食品,能夠降低的熱量程度也有限,不宜吃太多。

各式月餅與蛋黃酥的熱量參考表,幾乎每顆月餅都至少相當於一碗飯的份量。(製表/蔡云瑄)

營養師教你:吃月餅拒發胖五大訣竅

一、不要把月餅當正餐

二、新鮮吃月餅,少糖少油優先

三、搭配無糖茶飲助消化

四、兩餐之間食用,睡前不宜吃月餅

五、搭配水果多運動

營養師提出,千萬不要把月餅當作正餐,高油高糖的精製糕點,適合應景解饞,當作正餐沒辦法提供均衡的營養,或可以嘗試將月餅切小塊與親友們共享,或分多次食用,解饞又不會過量。另外月餅存放過久會失去風味之外,也容易發生變質,建議不要放超過三十天。

說到吃月餅容易嘴巴乾渴,而無糖茶零熱量,相較可樂、咖啡等飲料,茶的香氣跟月餅搭也更應景。一杯無糖的綠茶,能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要注意的是,泡綠茶的水溫要在70℃以下,否則容易破壞它豐富的維生素C與兒茶素。另外,醋飲品也是月餅不錯的搭配,醋酸可以促進食物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有利於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具有較好的健脾胃和助消化的作用。

此外,其實吃月餅的時間也很重要,營養師建議最好在兩餐之間吃月餅。晚上則是盡量少吃或不吃,尤其不要在睡覺前2個小時進食,避免造成胃的負擔。吃月餅的時候,也建議搭配時令水果幫助消化,例如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建議每天攝取兩份新鮮水果,有助於養顏美容、促進腸胃蠕動、維持健康。此外,中秋佳節親友更要相約走出戶外賞月,散步動一動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流流汗增進代謝。

這些族群吃月餅有害身體健康:

糖尿病患和腎臟病患者不宜碰月餅:三高族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者)來說也需要謹慎掌握月餅食用份量,因為這些人進食月餅後,血液中的血糖、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容易進一步升高,過量食用更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腸胃不好的人不建議吃月餅:高糖高油的月餅屬於甜食,本來就使得胃酸分泌較多,若加上各種不易消化的餡料,容易加重胃部泛酸,對於消化功能退化的老人,以及消化功能尚未發育完善的幼童,都建議少吃。尤其3歲以下的寶寶胃功能還沒發育好,所以最好不要吃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