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召委選舉 藍營好籤運多搶到2席

立法院

立法院27日選出本會期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雖然民進黨團取得16席中多數的10席,但國民黨團靠著好籤運,總計在本會期中拿下6席,比上個會期還增加一席,預計未來將對國民黨團在立法院的議事運作更有幫助。

在全體113席國會議員席次中,民進黨團全體就佔有68席,在各委員會召委的推選佔有優勢,例如遇到經濟委員會這種綠委人數雙倍於藍委的情況,兩席召委都可全部包辦。這次民進黨團獲得10席召委,在籤運不好的情況下,民進黨團在教育文化、司法法制都沒能拿下全部的召委,反讓國民黨團取得席次。

在司法法制委員會,民進黨團有壓倒性的10票,國民黨團只有5票,因此以各5票的方式推出兩位召委候選人尤美女、蔡易餘,對決另一位5票的國民黨候選人王育敏,最後以抽籤決定的結果,讓籤運不錯的王育敏抽中,為國民黨團拿下一席重要的司委會召委席次,改變上會期由民進黨掌握全部召委的情勢,未來可能會對軍人年改、司法改革相關法案的審議時程產生影響。

召委排案權力大,部會也要來拜託

召委有選擇法案議程、主導議事程序的權力,媒體曝光率也相對較高。部會想要通過法案,也會需要召委的配合,因此立委通常會樂於接受,甚至主動爭取召委職務。

不過,因為召委是會議主席,輪值開會時必須從頭到尾主持會議,等於時間全部受制於立院,無法像個別立委可自由在選區活動、走訪,因此在需要勤跑選區的選舉期間,接任召委就不是太划算的差事。

財政委員會本會期由綠委郭正亮與藍委費鴻泰分別取得召委,藍營因為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新聞焦點,再加上稅改等重大議題,國民黨立委預料將強力關注財委會議題。

要負責重大公共建設議題的交通委員會,則是延續上會期全部由民進黨團掌握,由綠委鄭運鵬、陳素月取得召委席次。

陳學聖抽中教委會召委,蔣萬安首次擔任衛環召委

教育文化委員會則因為藍綠分別拉到無盟高金素梅、時力高潞以用的票,讓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得以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抽籤爭搶第二席召委,結果由陳學聖勝出,為國民黨拿下一席召委,另一席則由綠委張廖萬堅擔任。

衛環委員會則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分別被推選為新會期的召委。蔣萬安和林靜儀都對颱風假給薪入法分別提案,未來應有機會順利推動相關修法。

本會期重要法案包括稅改、軍人年改、一例一休等。稅改相關法案將交由財政委員會審議;軍人年改及司法改革相關法案則會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另外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則將在衛環委員會中進行初審,召委選定之後就將進行委員會審議,展開藍綠議事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