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藉提前大選鞏固權力 小池的崛起會讓他玩火自焚?

國際

本周四(9月28日)是日本國會特別會期的召開日,依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計畫,他將在這一天正式宣布解散眾議院,提前大約一年的時間舉行眾議院的改選。值得注意的是,高人氣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已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並迅速獲得了民意的高度支持,恐怕將對安倍的連任之路構成莫大的威脅。

事實上,安倍之所以會選在此時進行國會改選,其實並不是因為執政黨想要推動的政策在國會中面臨阻礙,純粹只是基於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隨著過去一個月朝鮮半島危機的加劇,日本國內民眾對戰爭可能爆發的擔憂正逐漸轉化為對執政黨的支持,加上安倍考慮到若是讓眾議院按照既定任期在明年年底才進行改選,恐怕會讓才剛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大獲全勝的小池,可以有更多時間組織全國性的政黨來與他抗衡,因此安倍顯然是希望趁著自民黨支持率止跌回升,而反對勢力尚未形成氣候之前,藉由提前改選讓自民黨能夠繼續在眾議院佔有多數優勢。

沒有辦法獲得選民的認同

這樣的政治算計顯然並沒有辦法獲得部份選民的認同,一位住在東京的74歲老翁三谷(Mitani,音譯)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記者訪問時便批評,這整件事情看起來實在太過荒謬,因為安倍才剛剛完成內閣改組後不久,卻在什麼事情都還沒有做的情況下就宣布要解散國會,可見這單純只是由安倍所安排的一場政治戲碼而已。

在安倍的想法中,就算選民對自民黨有諸多不滿,只要他們沒有更好的選擇,自民黨就可以繼續掌握執政的權力。但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在安倍於本周一釋出他已決定要提前大選的訊息之際,小池也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成立全國性的新政黨「希望之黨」,並打算要在全國各選區都推出候選人來與自民黨競爭。

身為東京都知事的小池,原本掌握的政治勢力與資源多半僅集中在東京都的範圍,不過在7月初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由她所領導的「都民優先會」才剛剛以懸殊差距擊敗了自民黨,挾帶著這股勝選的氣勢,加上原本位居國會第二大黨,但近年來支持率始終低迷不振的民進黨已有多名議員轉向投靠小池陣營,甚至就連原本自民黨籍的內閣副大臣福田峰之都表態要加入「希望之黨」,這也使得小池得以在短時間之內就獲得了社會上眾多對自民黨不滿的選民給予支持。

成立不到三天就獲得18%的選民支持

根據每日新聞在周四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正式成立才不到三天的「希望之黨」,目前的民調支持率已經來到18%的水準,在另一份由朝日新聞所做的民調當中,也有13%的受訪者對「希望之黨」表達支持的態度,對於支持度仍在三成左右徘徊的自民黨來說,顯然已經形成一股無法輕忽的挑戰力量。

當然,部份選民或許是因為對安倍感到不滿而選擇支持小池的「希望之黨」,但小池也在一些重大議題上採取了與自民黨有所區隔的立場,其中包括小池反對自民黨政府在明年調高消費稅率的計畫,並且主張日本應該朝向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這些政策對於爭取更多選民的支持預料都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小池在新政黨成立的記者會上向外界表示,她成立「希望之黨」的目的是要改變日本的現況,因為如果日本再不做出改變,未來不論是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或是國家安全上都將陷入很大的危險。

角色定位不明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小池身為東京都知事的身分固然有助於提高她在全國範圍內的能見度,但卻也容易引來外界對她角色定位不明的批評,尤其目前「希望之黨」完全是以小池作為核心在運作,會投票給「希望之黨」的選民有相當大的原因也是受到小池的形象所吸引,不過小池卻表明自己目前無意競逐首相職位,讓選民不禁疑惑未來她到底是要繼續專心市政,還是要領導「希望之黨」朝向執政的目標邁進。

在東京新宿車站附近,一名31歲的男性上班族便向路透社記者表示,雖然他認為安倍提前改選國會的決定毫無意義可言,但小池的舉動也只是一種自私的行為,而他寧願希望身為東京都知事的小池能夠分配更多時間與精力在改革東京市政的工作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