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擁抱中華民國 賴清德新台獨論很有戰略觀

政治

今天(9月28日)是民進黨創黨31周年的日子,去年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主張、也是國民黨過去最朗朗上口的標語,贏得總統大選;今年繼續追擊,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多次陳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27日在行政院,他再次重申,並且和中國國台辦對嗆,呼籲「中國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新台獨與老台獨是不相同的

賴清德的說法,不是獨創,國人早就耳熟能詳,以前國民黨把它掛在嘴邊,外界已經麻痺,現在從民進黨的行政院長、特別是幾個月前還主張「台灣獨立」的賴清德口中說出,就變得很不一樣。賴清德把台獨做全新定義,有別於老台獨的主張,也和國民黨主權觀有區隔,確實不同凡響。

很多人曾把「老台獨」與「新台獨」劃上等號,老台獨是早期黑名單人士在海外組成「台獨聯盟」,主張以武力推翻國民黨、消滅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共和國。民進黨在1986年創黨前後,新潮流系就主張台獨,但是並未真的想要與海外台獨合流,因此當時的台獨有2種,新潮流系要建立的是本土台獨勢力,之後循體制內改革達到奪權目的。

民進黨創黨後的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台獨」都還是相當敏感的字眼,主張統一的國民黨碰上台獨,立即打為洪水猛獸,恐嚇人民中共將會犯台,並倚賴所能掌控的媒體全面抹黑,這張台獨牌、恐嚇牌,曾經很管用,只是,沒有隨時代進步的國民黨,不可能靠著一招半式還能繼續打天下。

泛藍比的是誰更極統守舊

前總統李登輝曾經想要為國民黨穿上新衫,因此提出「獨台論」,不過統派並不接受,李登輝卸任元首後,國民黨又回到更保守的老路,從國民黨出走的中國新黨、親民黨等,都在比誰的統派立場更守舊,並把到北京面見中國領導人視為神聖象徵,他們似乎沒想過台灣人民對於這種場景作何感想。

從扁朝到馬朝,不論在野或在朝,泛藍陣營前仆後繼奔向神州大陸,對統一、台獨、中華民國,都沒有新的創見與論述,以為恐嚇牌依然有效。如果說,今天泛藍高喊反台獨,一方面也抗拒到中國「朝貢」,「中華民國」的招牌不會這麼快就敗掉。

民進黨為了搶占政治版圖,確實很辛苦,他們飽嚐被國民黨對台獨的惡意攻訐,明明民進黨的國家主張,已經從台獨「4個如果」論,到公民投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再到正常國家決議文,藍營還是要睜眼說瞎話,把老台獨的武裝論套用在民進黨的新台獨論上,除了愚昧無知,還要加上懶惰不求上進的惡習。

賴清德新台獨論有3層內涵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年4月參選黨主席時,曾說「維持現狀」被蔡英文拿去用後,成功搶占了中間選票,導致國民黨與朱立倫的慘敗;宋楚瑜在2000年(466萬票)與2016年(157萬票)總統大選的得票,不是因為他主張極統,或是打擊台獨得來的票。如今,民進黨要擁抱「中華民國」,並結合他們的「新台獨論」,這條路走了30多年,真的走到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的新台獨論,相當富有彈性,按賴清德的講法,「我主張台灣獨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且反覆強調,顯然這三段是缺一不可的。第一,保留台灣未來獨立為一個新國家的可能性,這對新舊獨派都有吸納能力;第二,台灣現在是一個國家,這讓民進黨有執政的正當性,滿足維持現狀派;第三,繼續使用「中華民國」,這個國家與國號,是1912年孫文創建至今,從中國延續而來,得以安定統派。

未來,台灣的前途不外乎獨立、維持現狀、統一,民進黨的新台獨論都兼顧到了,亦具有可伸縮性,對內,有台獨論,對美、日及國際,有維持現狀,對中國,以中華民國對付。

民進黨從本土政黨深耕,現在邁向國際、並與中國交手;國民黨是外來政黨,始終難以本土化,兩大黨的命運會走到如此殊途,並不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