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國民黨?黨部被查封、發不出薪水 吳敦義急著調頭寸

不當黨產

國民黨今年的中秋節很難過,除了黨主席吳敦義連9月的薪水都還沒籌出來,還被不當黨產委員會追繳在1947年依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以轉帳取得的不動產,以現值8億6488萬元的不動產作為執行查封標的,行政執行署在27日執行第一波查封行動。

黨產會做成追繳國民黨8.6億元的行政處分,並於8月25日到期,但國民黨仍付不出錢。國民黨原擬以持有1947年政府發行的美元公債償還,並稱現值約385億1439萬元,可抵銷被追繳的8.6億元,但遭行政執行署拒絕;隨後又提出用中投、欣裕台公司股份作為清償,但仍被黨產會以已經認定為不當黨產,屬於國有財產為由,拒絕作為清償方案。

黨工抗議、鎖匠不幫,執行署兩處查封失敗

執行署27日前往國民黨松山區黨部,恰好也是藍委蔣萬安的服務處進行查封,遇到了大量抗議民眾與黨工。包括鍾小平、秦慧珠、王鴻薇等國民黨議員,以及中央委員與區黨部主委都到場抗議,頭上綁著「抄家滅族」、「不公不義」的布條,手勾手阻止貼封條。

雖然有高達百名警力協助,但執行署仍被抗議者人牆強勢阻擋,於是轉進南京東路五段黨工宿舍執行查封,但現場也有大批青年黨工阻擋,甚至連鎖匠都不願介入糾紛而拒絕,最後只有南京東路五段與嘉新街的無人宿舍成功貼上封條。

黨產會事後表示,尊重執行署在現場的決定,但是否張貼查封公告,不影響查封效力,會繼續依法辦理本件追徵處分後續事宜。

國民黨9月薪資發不出,吳敦義急借錢

國民黨面臨多事之秋,新任黨主席吳敦義接手的黨內困境倍增,在黨產受到凍結的情況下,黨工每個月的薪水都難以順利發出,在解決8月的燃眉之急後,吳敦義9月再度面臨困難,到月底了「還沒籌到錢」,不得已發出公開信說明,「盼同仁咬緊牙根」,未來幾天會繼續努力。

吳敦義在信中表示,已盡速向黨產會申請處分,經推定為不當之黨產作為此次大量解雇之給付許可,期能盡早完成各項給付。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說,要發薪水只有借錢一途,但因為國民黨目前任何金流都清清楚楚,雖有人想借,但吳擔心因此影響對方事業,所以希望找不會受干擾的人借。據了解,吳敦義可能會商請友人幫忙墊付黨工薪水,以應燃眉之急。

邱大展說,國民黨已在上周委請律師向行政執行署提出異議與停止執行,但行政執行署卻都視若無睹,還說有問題直接找黨產會,他批評執行署是黨產會的附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