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量產卡關 都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惹的禍?

產業動態

蘋果為了10週年而推出的特別版iPhone X未上市先轟動,雖然推出的創新功能不像大家想像得那樣威,但果粉還是相當期待「它」的上市,不過據外媒報導,iPhone X在量產上遇到了難關,生產效率不如預期,困擾的原因就來自於傳感器的良品率不佳,恐怕會缺貨到明年。

量產受阻,恐缺貨到明年

而量產出問題的部分,主要出在傳感器,也就是iPhone X上面那一片齊瀏海,而瀏海中造成最大影響的是臉部辨識功能上的兩個模組量產的速度不佳,這兩塊分別是:羅密歐(Romeo)與茱麗葉(Juliet)。

羅密歐主要是運用紅外線點去測繪臉部,茱麗葉則是讀取臉部特徵的功能。而羅密歐與茱麗葉如他們的名字般密不可分,兩者生產也需要互相配合,據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指出,羅密歐模組製造量已經出現問題,組裝比茱麗葉還要耗時,因此拖累了整體速度,每天僅能生產幾萬部,這瓶頸可能會使蘋果推出iPhone X不久後,就缺貨相當長一段時間。

iPhone X齊瀏海中,有這次最新功能臉部辨識的模組,但也因為組裝過於精密,而造成出產速度延宕。(製圖/蔡云瑄)

羅密歐與茱麗葉出自夏普與LG Innotek

相關消息人士指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組裝商為LG及SHARP,但兩間公司均拒絕回應傳聞。

不過先前因生產 OLED 螢幕時發生問題,導致開賣時間比iPhone 8 / 8 Plus還要晚,此次關鍵零件發生組裝延遲問題,讓人更憂心iPhone X是否在開賣時會發生嚴重的供應不足問題,雖然外媒大多表示不樂觀,但蘋果股價周三不跌反升,增漲1%至154.67美元,可見大家對十週年紀念版還是相當有肯定度。

iPhone X在10月27日就將開始接受預訂,11月3日正式上市,根據市場預估,全球將會有4000萬到5000萬部手機的預訂量,美國的科技媒體The Verge也指出,這樣高量的需求,按照現在的生產速度很難在2018年應付完,尤其許多果粉都想跳過iPhone 8直接購買iPhone X,但今年要拿到新機的願望恐怕比較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