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發明展登場 今年亮點在......

產業脈動

濃稠柔軟的液體,遇到瞬間撞擊,一秒變成「金鐘罩」,未來這項創新材料,可以用在運動選手如棒球手套、護具上,相對國外開發的產品,更只要半價,這是28日台北國際發明展上由工研院所展示高分子材料,吸引大批民眾圍觀這樣神奇的新產品。

今年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所屬研究機構共同規劃,參展主軸聚焦在紡織應用、智慧雲端、物聯網等等應用,其中,經濟部先前推動法人革新,這次展覽,更以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聯合下轄16個法人,端出57項科專成果,聯合打造「技術處-未來進行市」展區。

經濟部凸顯法人革新方向

有別於過往,今年經濟部似乎特別凸顯法人革新方向,過往技術處在發明展中的四大研發專區合而為一,設立「未來進行市」專館,把下轄16個研發法人科專成果集結在同一展區,另外也將企業、法人媒合平台平台移到發明展現場,讓產業界能直接與57項技術研發人員直接洽談技轉潛在機會,如展區中秀出的二氧化碳低溫冷卻模組,可在工具機進行切削過程中,降低刀具溫度,提高使用壽命,這項新技術已技轉國內工業用冷卻機廠商哈伯精密。

此外,技術處端出的「澎湃」大菜,還有新開發的高吸收撞擊能量材料,看似透明濃稠的液態,平時呈現柔軟狀態,受到撞擊時能瞬間變硬可分散能量,抵銷外來衝擊力,而受撞後也具回覆性。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所研究主任陳世明說,相對英國廠商所開發的材料,台灣產品價格只需一半,可應用在安全防護、長者照護等應用,並已經與廠商合作開發中。而對於未來是否應用在軍警防護或國防使用上,據了解,如防彈衣應用,一般銅彈已能防護,但若其他材質彈頭,則還需要進一步配合其他材料,或進行研發,未來將持續發想其他應用層面。

發明展不再冷冰冰,食衣住行都有

而其他有趣的創新科技還包括體感智慧型紡織品,這項技術,讓平凡無奇的手套,暗藏創新科技,戴上它可以遙控模型汽車前進、後退,據了解,這項新技術由紡織所透過一體成形導電迴路織造技術,也就是直接將導線迴路融入紡織品中,並賦予紡織品可水洗特性,並搭配無線模組,形成體感手套。

食衣住行中,除了衣有智慧紡織品、住有3D列印的石材表面紋理擬真處理技術、列印粉末強化配方,行的部分還包括電輔自行車及充電系統、可降低油耗15%的船挺複合動力管理系統、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等等。

至於生技、食品,有控制血糖的野薑花萃取物、大腸標的藥物釋放製劑技術等,隨著中秋節即將到來,展區中也應景秀出烘焙減糖的中式酥皮點心製程開發,透過三階段酵素作用,熱量比傳統廣式月餅減少2成。

今年發明展活動共展出近1500項專利發明及技術,並有23個國家參展,開幕式當天雖然外貿協會遭爆長期搶標世貿和南港展覽館等公共建設案,遭質疑違反促參法,而身兼貿協副董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依舊出席並未受到影響,另外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臨,並參觀現場新技術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