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智庫民調:藍綠支持者歸隊,時代力量可能被棄保

政治

­距離2018年地方選舉越來越近,民進黨於全代會通過縣市長和直轄市議員的提名辦法,國民黨各縣市黨部主委也陸續到位,為地方選舉組織戰開始做準備,而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在重點都會區也都已經成立黨部,宣示要在六都成立黨團。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各黨支持者都增加,沒有明確表態的中間選民變少,顯示選民已經陸續歸位。

綠藍黃仍是前三大黨

最新的政黨傾向調查發現,民進黨有33.6%的支持度,國民黨有23.9%的支持度,時代力量則有12.3%的支持度。相較於去年10月,藍綠的支持者都是上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略微下降,而不管是不偏任何政黨、未表態的或是擁有其他政黨認同的人都相對減少,可以發現隨著地方選舉將近,兩大黨的選民陸續歸位,在藍綠之間選擇表態。

從政治好感度與表現評價來看,親民黨略低於時代力量,而時代力量的分數又都略低於國民黨,三者都遠低於民進黨。但學者施正鋒也指出這不代表民進黨就有執政優勢,因為4成的選民認為民進黨表現普通,而非滿意,尤其20至29歲的選民當中有一半的人都僅評價普通,這代表青年群體對於民進黨這一年來執政表現並不完全滿意。

6成民眾對賴神有信心可拉抬民進黨?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近一個月,首度公布賴清德上任後的民調,顯示6成民眾對於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非常有信心,民進黨支持者有9成都看好賴神,而蔡英文的民調也跟著水漲船高,從今年6月的28%到今年9月34%,學者施正鋒表示,「賴清德像是印度神油,一抹就見效」,但他也指出,蔡英文交給賴清德七大任務,賴清德如何執行也備受關注,如果執行不力,仍有可能一起陪葬。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曾稱,在現在的雙首長制情況下,「行政院長就是總統的CEO」,憲法規定行政院長提請總統任命閣員的規定實際上很「空虛」,因為大部分閣員都是由總統決定,這會造成行政院長的尷尬。這個情況在「文清」體制當中也看得出來,在賴清德上任之後,本來要離開內閣的詹順貴、陳吉仲都是經蔡英文慰留而留下,而27日公布的民調中可以發現,雖然民眾對於賴神有高度信心,但僅有4成民眾對新內閣名單感到滿意。

賴清德的內閣只小幅更動了內閣三長、金管會、國發會、黨產會這三個部會首長,這次公布的民調也特別探究民眾對於「老藍男」的觀感,挑出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法務部長邱太三來做調查,發現民眾對他們的不滿意度都將近5成,高於滿意度。新國策智庫一直是扁系智庫,似乎也暗示對於內閣人事安排的異議,至選舉前的執政表現則將影響屆時選民對於執政黨的觀感。

2018年地方選舉開始加溫

若針對2018年的縣市議員選舉,3成的民眾傾向投給民進黨候選人,2成3的人選擇投給國民黨籍,時代力量則獲得不到5%的支持,將有可能合作的小黨社民黨、綠黨、樹黨與台聯相加的話,則有近2%的人支持。可以發現,時代力量雖然還有12%的支持度,但是有29%的支持者會選擇在縣市議員選舉時投給民進黨,而親民黨也有的23%的支持者會投給國民黨籍,小黨在地方選舉上仍是顯得難以施展;尤其時代力量在桃竹苗三縣都設有黨部或辦公室,但在這次民調中,不到1%的人明確表態支持時代力量。

縱然如此,仍有超過3成的選民在這次民調中沒有對於議員選舉有明確表態,沒有明確表態的民眾當中,又以20至29歲的人最多,也就是說,不管是哪一個政黨要在既有的政黨支持度與認同下爭取更多選票,必須端出能吸引年輕人的政策,在選民陸續歸位的狀況下,拉撐出提高支持度、滿意度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