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就算只是「一根蔥」也可以做出令人感動的料理

美食

很多人廚房必備的料理素材:蔥。但是你有吃過大蔥嗎?俗話說,你是哪根蔥。來看看自家廚房到底是哪一種蔥吧。

可能上述每種蔥您都有吃過,但...您有嘗試過大蔥料理嗎?(圖文設計/郭怡君)

提到大蔥,有人會以為是蒜,因為外觀很像或以為是進口的蔬菜,但其實都不是。在台中豐原一代盛產日本品種的東京蔥,就是頗具代表的大蔥。由於大蔥耐寒,台灣亞熱帶氣候要種植成功難度更是高。甚至連專門研究大蔥的農改專家都說:大蔥種植十分困難,建議改種其他作物的好。很多人都會認為大蔥只是火鍋湯頭的湯底,不過大蔥其實吃法有很多種。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大蔥的營養價值和料理食譜,快來一起了解了解吧。

大蔥具體的功效

蔥在台灣一般都當配菜為主,但事實上他的營養成分相當高。台灣人喜歡抗氧化,抗氧化需要維他命A、B、C,蔥都有。調節血壓,一般來說需吃高鉀的蔬果,大蔥的鉀含量也很高。甚至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報告顯示,甚至鈣含量偏高!雖然是個配角,但是是多功能的配角。大蔥里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蔥辣素鐵、鈣、磷、鎂等礦物質營養成分。具有舒張血管、降低膽固醇、緩解疲勞、滋陰補陽、預防癌症的作用、發汗抑菌...等多重功效。

這邊推薦幾道簡單又健康的大蔥家常菜,主婦們不妨嚐鮮試做看看。

準備食材:大蔥-1支、豬小排-適量、柴魚-少許 味噌-適量、豆腐-1盒。(製圖/郭怡君)

大蔥小排豆腐味噌湯 讓他感動的味道

步驟:

1. 排骨洗乾淨後,先用滾水燙個1~2分鐘左右,去除雜質和血水。

2. 豆腐放入熱開水,水開以後,下柴魚片。

3. 挖一大匙味噌放入湯裡,用筷子慢慢把味噌化開。蓋上鍋蓋再煮一下、下大蔥,水開後就上桌囉!

準備食材:大蔥-2支、肉絲-300g、醬油-適量,少許-砂糖、鹽、薑、豆瓣醬、太白粉。(製圖/郭怡君)

大蔥炒肉絲 簡單好吃的家常料理

步驟:

1. 大蔥洗淨斜切,可放鹽醃製一會入味。

2. 肉絲放入豆瓣醬、薑泥、砂糖、醬油拌勻

3. 鍋內倒入適量油燒燙,肉絲大火翻炒至不見血色

4. 最後將大蔥倒入快炒,快熟時候加入適量的鹽。

小撇步:加少許太白粉來醃肉絲,肉絲的口感比較滑嫩

其實大蔥單吃就很好吃,別怕切太多蔥,就大膽地給他加下去吧!

準備食材:黃豆醬150g、大蔥白、香油5g、陳醋10g。(製圖/郭怡君)

大蔥蘸醬 北方爺們的豪邁吃法

步驟:

1. 黃豆醬盛到乾淨小碗裡,放進電鍋蒸15分鐘。

2. 趁熱調入香油和陳醋,攪勻。

3. 蔥白洗淨控乾後切成長段,蘸著調好的醬料食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