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293份連署就進入罷免投票 黃國昌該緊張了嗎?

罷免

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行動還缺293份連署書,負責罷免運動的孫繼正說,這次補件數字較少,中選會透露會在10月中就公告結果,順利的話會在11月底到12月中就辦理投票。他們預估只要動員出2.5到3成的投票率,就有最多約7.5萬張同意罷免票,即可成功罷免黃國昌。

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說,上次立委選舉黃國昌得票8.7萬,李慶華票數6.8萬,投票率約有7成左右,有人說只要能動員到李慶華過去的票數,就足以成功罷免黃國昌,雖然現在不是選舉,局勢也不同,不可能達到這個數字,但他也很有信心。

孫繼正8月21日將2萬9714份罷免連署書送至新北選委會,經新北選委會查對後,發現距離合格連署書門檻的2萬5120份,尚缺293份。中選會已於9月25日通知提議人於10月6日前補件。安定力量聯盟則準備近2千份連署書,有信心跨越門檻。

依規定,補件後仍有40天可查對資料至11月15日止;若連署人數未達門檻,一年內不得再對同一人提罷免案。

一旦進入第三階段的投票,只要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超過選舉人總數的1/4,也就是6萬2798票,黃國昌就會被罷免。而且連署時間也延長,並取消禁止宣傳以及不得與各類選舉投票同時舉行等規定,對罷免人士來說限制放寬許多。

過去因為罷免的門檻非常高,為了賦予選民更大的公民權,立院去年已經修法降低,當時時代力量也是重要推手之一,結果黃國昌卻被自己的選民發動罷免,主要因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原因,雖然黃一貫回應自己堅持婚姻平權的立場不會改變,是他法律人的信念,所以尊重反同團體行使公民權的立場,但據了解,其實黃國昌陣營還是非常緊張。

網路空戰頻交火,時力支持者反制力強

因為孫繼正說,當他們去地方宴席、各種宮廟場所與政治人物的宣傳場所,政治人物與支持者通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同時宣傳罷免活動,這種情況藍綠都有。還有因為地方人士與黃國昌不合,有私下開放或鼓動支持者以個人名義來幫忙連署的情況,才讓他們有這麼快累積許多數量的成績。

不過,孫繼正的安定力量聯盟facebook網頁曾因為遭到持續檢舉,導致最後無法經營,等於斷了網路宣傳的管道,加上後來又與反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合作,在「空戰」的力道上似乎偏弱,直到近一兩個月來才又重新開始,也因此在網路上的聲量和引發討論的強度相對減弱許多。

相對來看,某些親綠粉絲團或外傳時代力量的網軍,在網路上則持續運作反罷免,例如某網頁粉絲團揶揄「罷免黃國昌的理由」是因為黃國昌獨自揭弊永豐金超貸50億元,還質詢財政部長不給面子,又不肯打架、潑水,只想質詢官員,這種會讓藍綠兩黨都頭痛的立委,「才一定要罷免他」,在網路上的宣傳能力很強。

過去黃國昌就是一直被地方詬病不做選民服務,不重視地方經營,只會在媒體上作秀搏版面,但這也正是黃國昌作為國會議員的特色,黃國昌說,他個人會好好在立法院審法案、預算,行使國會議員的監督權,雖然希望兼顧地方,但還是會以國會為優先。

藍綠都覬覦戰神席次,連謝龍介都想來?

黃國昌選區跨越新北市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地,如果遭到罷免,空出來的立委席次自然要進行補選,所以據傳當地藍綠陣營對這一席立委都「十分期待」,包括在汐止當地就有被黃國昌擊敗落選的前藍委李慶華,還有已布局參選下屆立委的當地議員白珮茹;綠營則是早已和黃有選舉恩怨的議員沈發惠。

甚至連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都傳出有人建議他遷戶籍到新北來補選,「選上就可以再接著監督行政院長賴清德了」。

如果進入第三階段,就必須要開始進行如同選戰的動員與宣傳,需要更綿密的人力與組織力,在最後這個真槍實彈交戰的階段,也被最多人不看好罷免案會成功。

孫繼正說,即便現在不是選舉熱潮期,到時候投票人數可能不會太多,但罷免支持者的動機較強,他認為要高過反罷免的機率還是很高,無論如何,能走到這個階段就已是一個重要的成就,而且未來還有其他地方仍有可能接續發動罷免當地政治人物,現在公民力量已經崛起,所有政治人物不可能小看這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