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還是爽缺嗎?小心行政教師包山包海的報告海

教育議題

你以為老師現在還是負責「傳道、授業、解惑」就好了嗎?現在有更多的教師需要為了行政上的繁文縟節付出心力,處理「垃圾公文」,此類教師被行政職壓垮的情況在中小學尤其嚴重。每當到了學生一年中最爽的時間─暑假,更是兼行政職教師夢魘的開始。

7月30日,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提案,要求政府正視行政職教師工作超量的問題,至今已有超過9千個附議。發起網友質疑,行政職教師每天面對「寫不完的報告、做不完的評鑑」,是否真對教學的本質─教育學生有所助益。台大教授葉丙成也響應此提案,認為所有與教學無關的「鳥行政」都牽絆著老師無法好好教書,進而殘害國家教育。

行政教師工作不堪負荷,蔡英文:不該讓老師迷失方向

昨日(28日)總統蔡英文出席師鐸獎表揚大會,對於中小學教師行政職負擔過重問題提出看法,表明「不該讓老師在繁瑣的行政中迷失方向」,也承諾政府會共同推動行政減量,讓教師能投入更多心力在學生身上。直屬機關教育部會督促地方政府,持續簡化指標,不重複做同樣報表,並加強業務調查的橫向聯繫。

而對於待遇問題,蔡英文表示會繼續增加教師兼任行政職的誘因,讓行政教師也有更合理的授課節數及更明確的生涯進路制度。對於沒有教師願意兼任行政職的僵局,為增加接任誘因,教育部日前研議向行政院徵求經費,提高行政組長加給,一個月至少可以領4千元,而教師接專案計畫等非主管行政職,教育部也擬減授課鐘點。但不少教師仍跳出來表示,重點根本不是「錢多錢少」,而是做的事太雜。

教育部副署長邱乾國補充說明,行政減量的部分,中央對地方教育視察已全面歸零思考、不再有量化指標。而高中職的部分則先暫停校務評鑑,預計在年底前完成檢討,目前研擬將大刀闊斧刪除近2/3的指標。至於中央的競爭型計畫部分,從最初的計畫書到最後的成果報告,都在商議簡化、限定頁數等等事項。

承辦公文包山包海,行政教師都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從教育部的改善方向來看,似乎算有誠意,大力推動改革的葉丙成也讚賞若真的改革成功,就是送給所有老師最好的「教師節禮物」。到底垃圾公文的問題有多嚴重,帶給行政職教師多大的負擔?

教師一旦兼任行政職,形同於少了寒暑假3個月的假期,因此每到8月,校園便會出現「大逃亡」,學生像脫韁野馬離開學校,老師們也要趕緊逃出學校,以防被無限利用,成為學校的「業績機器」。

學校公文類別包山包海,甚至連學校內蚊子是公是母都要管。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許多公文根本已超過教師專業知識。舉例來說,中小學過去便曾收到公文要辨別校內容器的蚊子幼蟲是否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等病媒蚊,世大運時甚至要求學校回報掃了多少水溝、個別的長寬等等資訊,讓不少教師開始自我矛盾,到底是在當老師、還是充當文書。

一年公文約六千件,連洗錢都要幫忙宣導

不止校內議題,行政教師需要處理的報告甚至延展到環保、海巡、動保等等相關議題。葉丙成指出,海巡署要報廢巡防艇,也都發文學校協助處理,詢問有無「移轉需求」、甚至還有學校收到公文,需統計一年內用了多少塑膠用品,連洗錢防制、鼓勵樹葬、海洋生態也都要學校宣導。

根據媒體報導,一名中部國小校長統計,學校業務量多繁雜?光教務處日常業務就100多項,今年全校公文預估近6千件,學校根本無法負荷。先前教育部提倡要提高加給,被批評是「治標不治本」,現教育部提出將實施行政減量,以期可以改善行政庶務上的執行問題,實質降低行政教師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