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成交房市回暖?顏炳立:這只是冬天裡偶見的陽光

房地產

房市蛋白區竟然變黑了!

戴德梁行今(29)日發布第3季不動產市場調查,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根據戴德梁行的統計,第3季商辦投資市場交易量雖然有111.8億元,比上一季增加了一成,但前九個月交易量只有342億元,較去年同期交易量減少四成,全年交易量恐怕將會創下歷史新低。

蛋黃破了,蛋白還變黑

顏炳立表示,雖然前三季累積成交量有增加的趨勢,但原本他預估蛋黃區房價大約會跌兩成,而蛋白區則是三成,結果蛋黃區和預估的差不多,蛋白區卻跌破三成,比想像中的還嚴重,甚至用「由白轉黑」來形容,奉勸民眾不要太樂觀。

另外,對於今年多數豪宅成交,甚至買賣移轉棟數增溫,他認為這只是利空市場下的小反彈,千萬不要以為買氣起來了,這個現象只是「冬天裡偶見的陽光」,而真正的實際情況是,預售市場讓利才有搶錢的機會。

顏炳立:賣家不降價就不會有買家

最近市場看似有一些交易案成功,但這其實是賣方看清事實後,願意降價讓利才換來的,且這是極少數賣家的例子,目前大多房市賣家主要還是呈現「四不一沒有」的看法,也就是「不甘、不願、不捨、不賣」,最後導致「沒買家」,在賣家不願意出售的前提下,也就沒了買氣。

顏炳立指出,由此可推測房市全年將會是「價不降、量不出、量不出、不見底」的情況,因此如果想要在這波房市盤整階段存活,預售案必須遵循「三少」策略,包括「少推、少量、少坪數」等。

黎明終會到來,但必須先度過現階段

顏炳立表示,他並不看好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能破30萬棟,而房市沒到30萬棟以上,都處於緩跌,必須超過30萬棟才會止跌進入盤整期,因此目前房市的黑暗還沒到盡頭,如果明年有機會全年突破30萬棟,才代表了市場信心增強,買賣雙方對於價格有所共識,才會進一步拉高成交量,不過,全年移轉棟數須超過40萬棟才算是房市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