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 國王等級的節慶糕點

生活品味

馬德里做為西班牙政經文化中心,不難理解為何它是該國遊客最多的城市。這是一座充滿對比美感的城市,也是週休日的完美去處。

因為許多店家堅持傳統風味和美饌,構成了這座城市豐富的文化遺產,比如迷人的波索老式甜點鋪(Antigua Pastelería del Pozo),是馬德里最古老也最出名的烘焙坊,由店主里爾(Leal)的祖父在20年代買下。國王蛋糕——鋪上蜜餞的淡黃色環形甜麵包,是招牌商品。

其實任何時候都可享用國王蛋糕,然而因其極致的奢華,特別適合在節慶季節食用。國王蛋糕又稱「國王之環」,是為了慶祝3位國王贈與耶穌的禮物,傳統上會在1月6日食用這種糕點。蛋糕中通常隱藏驚喜,比如硬幣。當這個習俗被散播到社會各階層後,硬幣就被豆類製成的小雕像取而代之。人們相信,只要分到含有小雕像的切片蛋糕,未來一年將會獲得好運氣。

來到馬德里就不能錯過西班牙的傳統甜食吉拿棒,沒有比舉世聞名的「聖吉內巧克力點心鋪」(Chocolatería San Ginés)更好的選擇了,何況點心鋪本身是一棟建於19世紀的客棧。馬德里一般民眾仍將熱巧克力醬與吉拿棒的組合視為早餐,不過西班牙巧克力醬比英國的還更濃稠,這樣才能牢牢裹住吉拿棒。因為巧克力醬質地扎實又濃郁,一份吉拿棒配一小杯巧克力醬就綽綽有餘了。

聖歐諾弗雷烘焙坊(Horno de San Onofre)主廚丹尼爾.格雷羅(Daniel Guerrero)的烹飪風格,融合阿拉伯與基督教文化的西班牙無國界料理,我很榮幸能在他忙碌的廚房中,使用西班牙最好的農產品來製作恩佩納達(empanada)——在千層酥皮中填入餡料的派餅,適合配上一杯爽口的不甜白酒,而我則偏好來一大杯冰鎮透涼的西班牙拉格啤酒(lager)。

在馬德里的所見所聞令人目不暇給,食物方面尤其如此。馬德里的傳統烘焙糕點不僅是歡慶場合的完美選擇,也是與親友分享的日常美食。

原文作者為柯曉翔,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8Ef9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