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想靠「即時捐血媒合服務」在印度市場捲土重來?

醫療保健

臉書又有新功能,這一次不是要你拍照上傳而是要透過社群的力量來救人。

就在國際捐血日(10月1日)這一天,臉書將推出全新功能「捐血媒合服務」,第一站將選擇在亞洲的印度上線,之後將會逐步開放到其他各個國家開始使用,透過臉書會與當地醫院合作,讓願意捐血的民眾可以收到推播通知,期許可以更加多元運用社群媒體的力量,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透過臉書推播通知 大家都能更容易的捐血

臉書透過調查發現,當人們有更好的資訊來源跟工具時,捐血的動力會大幅增加,換句話說,需要血的人也更容易找到捐贈者。臉書在服務上線時,會推播給所有臉書用戶,讓使用者可以新增血型資料、捐血意願,也可以把捐贈者的權限設為僅自己看得見,不用擔心資料外流。

之後臉書會積極整合當地醫院、捐血中心、個人用戶的資訊,當對方有需求時,臉書就會發佈推播通知,讓附近登記有意願捐血的用戶收到通知,使用者就能即時收到資訊,可以透過臉書通訊軟體、WhatsApp或是直接電話聯絡,但臉書不會主動提供捐贈者的資訊給對方,除非捐贈者有開放權限,讓極注重隱私權的人也可以安心的幫助他人。

用戶可以登記自己的血型、捐血意願,也可以選擇公開自己的血型資料。(圖片來源/截自newsroom.fb.com)

捐血媒合服務選擇印度先上線 是為了挽回形象嗎?

目前確定在10月1日國際捐血日在印度上線,這項服務也優先會在印度人廣泛使用的Android系統、手機平台上線。

臉書表示,由於印度安全血液的庫存不多,時常發生捐血量無法滿足受血者需求的狀況,這樣短缺的情況時常讓患者及家屬必須靠自己尋求其他來源,這樣緊急的情況下,如果要嘗試用自己的力量找到捐血者,其中常見的方法之一就包括運用臉書。

南亞Facebook計劃負責人Hema Budaraju就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通過提高印度捐血意識,我們希望讓人們和組織能夠更容易地獲得血液。這也是為什麼臉書想嘗試透過這樣多方的整合,讓捐血變成一件更簡單的事,也可以增加大家捐血的動力。

但優先選擇在印度上線,讓人不免聯想到上次臉書進軍印度踢到鐵板,是不是想靠這次機會扳回形象。

之前在2013年臉書推出讓民眾免費上網使用部分網站的「基本網路服務」(Free Basics),提供給一般民眾都有免費網路可以使用,但因為限制免費只能使用部分網站,包括BBC News、Bing、Wikipedia、ESPN、Accuweather、dictionary.com等,若要使用其他網站,還需要另外付費,這點被印度民眾嘲諷「窮人用的網路就比較爛」,甚至有「數位殖民主義」等言論甚囂塵上,最終印度發表「2016禁止歧視性資料服務費率規範」法案,將Free Basics 服務在印度市場判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