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便當阿嬤硬幣成不成? 除了需彭淮南點頭 還有這一關要過

金融

一名網友今年6月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希望將10元硬幣的頭像改鑄為過去長年在高雄碼頭賣10元便當的已故善心阿嬤莊朱玉女。提案至今獲得超過6千人附議,不過主管機關中央銀行27日正式回應,指出「本案所涉層面甚廣」,除了硬幣改版圖像幣須先獲得社會共識外,硬幣改版程序複雜,也恐怕會耗費太多社會資源。

央行拒絕網友提議,表示改版硬幣成本大幅增加

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的事蹟感動許多人,該名網友提案時表示,她長年不計成本,賣10元吃到飽自助餐給碼頭工人的善舉,值得全民效法,希望透過10元硬幣註記,發揚阿嬤的精神。但央行的回應則表示,硬幣的耐用年限可以達30年以上,目前國父版10元硬幣自2011年發行以來僅6年多,使用情況良好,若貿然改版恐怕增加社會成本,建議先改採其他方式紀念便當阿嬤。

根據央行決算書顯示,每年央行發行硬幣的費用大約為13、14億元左右,是例行性的支出。不過,若是談到「改版」,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年初於立法院備詢時也提到,現行新台幣改版至少得要花費500億元,其中包括回收、熔掉重鑄等作業,以硬幣來說改版需要372億元,還需要花上幾年時間。

然而,央行的回應遭到幾位台南市立委批評太官僚,台灣應該走出威權思想,解放國幣的自由。事實上,先撇開政治因素不談,新台幣硬幣到底要不要改版,除了成本問題須考量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因素也值得重視,那就是「電子支付」的發展。

行動支付今年第二季成長24倍

根據央行的最新統計,台灣在零售、小額的電子支付上愈來愈多元便利,尤其今年在三大國際支付Apple Pay、Samsung Pay和Android Pay登台後,行動支付的交易金額明顯提升,以國內20家銀行的行動支付交易金額來看,今年第2季總金額為25.49億元,比今年第一季的1.03億元增加,成長約24倍,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50倍。

電子支付若發展起來,一定會減少現金的使用,鄰近國家南韓於去年底宣布要加速減少硬幣流通的計畫,希望能夠在2020年時廢止所有硬幣流通。更早之前,多數北歐國家也已率先喊出要邁向「無現金社會」,例如在瑞典許多場所已經多年不接受使用現金,店家還有權拒絕顧客使用現金,丹麥政府甚至在今年宣布銀行停用部分支票,積極向實體貨幣說掰掰。

綜合學者、專家看法,其實「無現金」可以帶來多項好處,最直接的就是可以減少現金發行、交易成本,並且提高效率;第二、電子支付還能讓交易購加透明化,可以有效降低地下經濟、逃漏稅或洗錢等行為產生;第三、根據不少國際組織研究,電子支付除了創造新的商機,還能帶動民間消費進而刺激經濟成長;最後,以瑞典的例子來說,甚至還能防止假鈔並且降低犯罪率。

金管會於2015年喊出電子支付五年倍增計畫,截至去年底為止,電子支付占個人消費支出的比重從26%成長至34%,離52%的目標確實還有一段距離。台灣的電子支付常常被外界詬病發展速度慢於鄰近國家,這時候到底應該要重新改版硬幣,或是專注於發展無現金社會,中間的取捨可能也需要各界集思廣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