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台灣光榮日 胡智為、曾仁和同日奪下生涯首勝

運動天地

­9月28(美國時間)日這一天是台灣光榮日,光芒胡智為與小熊曾仁和這一天先後登板救援,也在隊友火力幫忙下奪下大聯盟生涯首勝,這是台灣之子在大聯盟史上首次一日兩勝且都來自於救援,過去還有兩次一日兩勝光榮,兩次都跟王建民有關,都屬於先發登板勝利。

今年9月大聯盟格外有台灣味,總共有馬林魚陳偉殷,釀酒人王維中,紅襪林子偉,小熊曾仁和與光芒胡智為等五人同時登錄在大聯盟可出賽名單內,這是台灣旅美球員齊聚大聯盟最輝煌時刻,胡智為與曾仁和又同日各獲得生涯首勝,令台灣球迷興奮異常。

史上第三次!台灣之子同日在大聯盟奪兩勝

台灣之子在大聯盟同一天獲兩勝這是史上第三次了,第一次發生在2007年6月13日,洋基王建民先發對響尾蛇,投7局只失1分奪下勝投,同一天,道奇郭泓志先發對大都會,投7局失1分奪下擔任先發投手任務的第一勝,這一年,郭泓志在教頭李托(Grady Little)安排下,接下道奇先發輪值。

第二次發生在2012年6月13日,這一年是陳偉殷赴美挑戰大聯盟第一個球季,陳偉殷與金鶯簽下3年1138.8萬美元合約,自開幕就一直是金鶯先發輪值一員,殷仔對海盜先發投6.1局失4分,在隊友火力掩護下獲得勝投,王建民此時已改穿國民球衣,由於傷勢復原得不錯,在國民教頭強森(Davey Johnson)力挺下擔任先發重任,這一天,建仔先發對藍鳥先發投5局失2分奪下勝利。

這一年也是陳偉殷與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的分水嶺,陳偉殷愈投愈好取得自由球員後,從馬林魚獲得一張5年8000萬美元華人之最合約,王建民2012年季後約滿離開國民,隔年曾在藍鳥短暫登上大聯盟投手丘,但是,王建民始終沒有走出肩傷陰影,一直到了去年獲得名師治療與調整姿勢後,才又在皇家獲得大聯盟出賽機會,但與王建民生涯最熟悉的先發輪值是完全相反的牛棚工作了。

上周筆者曾分析了曾仁和明年拚大聯盟機會,那胡智為在光芒的機會呢?先看看光芒於大聯盟官網季中百大新秀榜與胡智為在光芒新秀排名兩個指標。

光芒農場共有6名新秀進了官網季中百大新秀榜,能排進前50名分別是第11名先發投手哈尼威爾(Brent Honeywell),第15名游擊手亞當斯(Willy Adames)與第19名二刀流麥凱(Brendan McKay),除了麥凱是今年第一輪第四順位被光芒帶回的職棒新兵外,哈尼威爾與亞當斯兩人可都準備妥當,明年有可能是光芒25人的成員。

各位大大一定很好奇,為何這兩人沒有在9月擴編名單裡升上大聯盟呢?這是小市場特別喜歡玩的經營策略,這兩人或許會在光芒故意安排下不在開幕25人名單,這主要在於如此一來,光芒就有機會使用這兩名新秀六個以上球季的時間,而在小聯盟有不錯表現,但不在未來組軍主要計劃裡的新秀,反而才會在九月擴編時升上大聯盟,胡智為在季中光芒農場排名是微微下滑至第20名。

「光芒」火力不足→拚不回季後賽門票

光芒今年25人團隊薪資為7006萬美元,算是很典型需要豪門球團,透過收入分享制來補貼的小市場球隊,光芒擁有堅強投手戰力,這個球季最後拚不回季後賽門票,主要在於火力不足,光芒打了159場才攻下677分,在大聯盟裡排第26名,算是一支投優於打的球隊,這也意味著,胡智為在光芒的機會不太多,胡智為以往在小聯盟以先發為主,這一季為了上大聯盟機會不得不轉戰牛棚。

光芒在自由球員市場一直無法砸錢帶回大砲型球員,像今年是火力中心之一的狄克森(Corey Dickerson),就是光芒去年一月瞄準洛磯外野太擁擠,趁機會與洛磯交易回來,光芒一向透過交易送走投手換回野手,最經典就是2012年12月用先發投手薛爾斯(James Shields)與救援投手戴維斯(Wade Davis)兩位主將,從皇家換回外野手邁爾斯(Wil Myers),投手蒙哥馬利(Mike Montgomery)與歐多里茲(Jake Odorizzi),邁爾斯果然如各家評比贏得2013年美聯新人王,前途一片看好也符合光芒欠缺大砲的需求。

這筆交易也讓皇家一舉成為美聯中區強權,先於2014年再度殺進世界大賽,隔年,薛爾斯雖離開,皇家經過季中交易補強後與戴維斯擔任終結者,順利奪下世界大賽冠軍冠軍。邁爾斯第二個球季陷入低潮後,球季結束再被光芒透過三隊交易打包送走,自此,貧打一直是光芒無法爭雄的罩門。

對胡智為來說,就要看有沒有別隊的球探看好胡的潛力,再透過交易指名要人獲得更多機會,否則,胡智為續留光芒體系,非但無緣擔任先發,就連每次升上大聯盟在牛棚待命,大多是備胎性質,光芒並沒有將胡智為列入未來言劃藍圖裡。

胡智為未來想在大聯盟站穩腳步,除了自己打拚外,還需要一點命運之神來牽成。

還記得今年威風八面的印第安人先發投手克魯伯(Corey Kluber)嗎?克魯伯於2010年7月季中交易被教士送給印第安人,在教士眼中,克魯伯未來性不可能更好所以大方割捨,當年教士操盤者就是小熊現任總經理霍伊爾(Jed Hoyer),去年世界大賽印第安人差點幹掉小熊時,熱門話題之一就是媒體都跑去追問霍伊爾,有沒有想過克魯伯會成為印第安人王牌投手?

○後記

馬林魚陳偉殷9月短暫回歸後,再度傳出手肘不舒服提前關機結束今年球季,目前傳出先用打針治療,還要再聽醫生建議再決定要不要動約翰湯米(Tommy John)手肘韌帶置換手術。

投手動約翰湯米手術已成為大聯盟投手最平常的手術,由於成功站回投手丘比例超過七成以上,是深受投手歡迎的手術,只是,動這個手術的高峰數於2014年突破50人以上後,去年也跌至了20出頭的谷底,大量減少動手術數目的原因也沒人清楚,唯一可以解釋應有兩點。

約翰湯米手術復原期最早要16-18個月,這幾年有縮短至12個月,但仍是一項要漫長時間復健的手術,還記得郭泓志動了兩次約翰湯米手術與兩次清除局部組織的手術嗎?小小郭之所以歷盡千辛萬苦,很大原因就在於耐不住漫長復健,所以復出才一延再延。

陳偉殷目前先採取接受PRP療法,這是最新療法,還記得洋基田中將大嗎?田中也是手肘有撕裂傷,避免漫長復健沒有動約翰湯米手術,但是,新的療法也不是三個月就能回歸,陳偉殷未來三個球季將不再是低薪投手,要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TJ手術上,應是殷仔目前的優先考量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