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抓大放小 環保署空汙標準將訂「六輕條款」

空汙議題

­秋分已過,按時序來說,秋天已到,氣候清爽,但對於中南部的居民來說,卻是年復一年空污季的開始。

每當秋冬將至,空氣品質就會下降,經常出現紫爆、紅害,如何減少空污,也是這一年來環保署的難題,過去環保署提出的管制政策如減香、調升汽機車空污費,經常被批評為抓大放小,不管工廠,這次環保署一口氣公布「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與「氯乙烯及聚氯乙烯製造業空氣污染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都是衝著大工廠而來。

台塑條款管制氯乙烯、聚氯乙烯

每年一到寒暑假結束,距離六輕僅有900公尺的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要去哪裡上學,就成為雲林縣政府頭痛的問題。去年因為國衛院驗出學童體內的氯乙烯(VCM)的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數值偏高,因此行政院決定學生必須回到本校上課。在地方居民抗議之下,衛福部委託成大團隊進行尿液檢測,發現學童體內驗出硫代二乙酸(TdGA)並沒有明顯偏高,因此今年暑假過後。家長又要求遷回分校上課。

有這個大前提在,環保署公布的「氯乙烯及聚氯乙烯製造業空氣污染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就是要規範生產、儲存與運輸氯乙烯、聚氯乙烯的業者,製造出的毒性污染物透過空氣、廢水等管道溢散。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會生產出氯乙烯的主要就是石化業,尤其是PVC產業。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會生產出氯乙烯及聚氯乙烯的廠商包括台塑麥寮、台塑林園、台塑仁武廠、大洋塑膠、華夏聚合、華夏海灣、台灣氯乙烯、匯僑公司、華運倉儲等。

詹順貴表示,其中「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的淨檢測值,原本訂定10000ppm以內,但高雄市政府標準是2000ppm,雲林縣政府則為1000ppm,因此草案參考雲林縣政府的標準,未來從10000ppm加嚴為1000ppm且全國統一標準,不再有不同縣市不同標準的疑慮,最快今年底就會上路。

固定污染源亦加強管制

環保署於今年9月1日開始調漲移動污染源空污費,汽油每公升增加0.1元、柴油每公升增加0.2元,當時就曾被批評,環保署針對現行的「固定污染源」沒有管制不夠嚴格。除了特別管制氯乙烯、聚氯乙烯溢散之外,另一個「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也將管制特定行業別所排放的72項有害空氣污染物,分成三階段施行,第一階段先管制29項,從2020年開始,大家常聽見的毒化物甲醛、苯、多氯聯苯、砷、鉛等都包含在內。

詹順貴表示,這次訂出的管制標準將會是「量身訂做」,針對每座工廠、每項製程的煙囪「量身訂作」不同的排放標準,將納入健康風險及容許環境濃度值的概念,依健康風險評估結果與防治技術可行性,依不同工廠、不同煙囪所可能排出的空氣污染物訂出更嚴格的排放標準。目前全台超過1600家石化、燃煤、鋼鐵、水泥廠將是受管制對象,「這次修正是一系列空污防治措施中極重要的一環。」

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表示,以往的排放標準都是均一的標準,大工廠、小工廠都是用一個標準,因此大型工業區,會被抨擊受到的環保管制太鬆散;未來的管制標準除了加嚴,特別針對大型的六輕、林園工業出「量身定做」排放規範,與整體的空污管制策略包括許可制、排放量申報制度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