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正式啟動!中國敲定新能源汽車發展計畫

產業動態

研擬多時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計畫終於在周四(9月28日)正式出爐,不過其內容如同外界先前的傳聞,針對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比重訂出了較為寬鬆的目標,算是對過去一段時間來自業界的抗議聲音給予了正面的回應。

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官網上發布的「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從2019年開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銷售的每一輛新能源汽車(包含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都會被換算成一定的積分,這些積分將可以由業者自行決定要予以保留、移轉或是交易;而業者在每一年透過銷售新能源汽車或是直接購買的方式所獲得的積分,必須達到當年度整體銷售金額的一定比例,此項數字在2019年規定為10%,到了2020年則會提高至12%,至於2021年以後的積分比例要求,則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另行規定。

給予業者多出一年的寬限與準備期

路透社(Reuters)報導,上述的積分比例要求大致上符合先前政府釋出的草案內容,不過卻刪除了要求業者必須在2018年達到8%積分比例的規定,形同給予他們多出一年的寬限與準備期,而這樣的決定也獲得了業界普遍的支持,包括福特汽車(Ford Motor)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都立即發表聲明表達歡迎之意,並強調他們將會積極配合達成法令所規定的要求。

事實上,雖然中國政府對於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工作一直抱持十分積極的態度,但自從相關發展計畫的草案內容公布之後,由於草案中的設定目標被汽車製造商視為過於嚴格,並且會對業者的利益造成損害,因此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持續有傳言指出政府面臨到來自業界強大的抗拒壓力,如今從結果看來,顯然政府最後還是對現實環境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協。

積分並非以車輛的售價來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當中所指的積分並非以車輛的售價來決定,而是按照每一輛車在充飽電下的最大行駛里程以及節能效率來進行計算,因此不同的車款與配備規格都會產生不一樣的積分,但大致上來說,每一家業者所銷售的新能源汽車佔該公司整體銷售量的比重,實際上將會遠低於法令規定的積分比例要求。

由路透社在先前透過收集官方數據所作出的計算,去年一整年在中國國內賣出的所有車種當中,新能源汽車的市佔率約為1.8%左右,而中國政府則是希望在2025年以前,該項比重可以大幅提升至2成以上的水準,除了是要藉此改善國內嚴重的空污問題,同時也是希望能夠拉近國內汽車製造商與外國競爭對手之間在技術上的差距。

不過根據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運輸業與能源業專家Simon Mui的估計,在新頒布的法規要求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售量預期將在2020年以前達到100萬台以上的水準,而這項數字在整體汽車市場當中大約也只佔有4%的比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