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駐高雄 台積3奈米落腳台南 南台灣半導體聚落指日可待?

半導體

千呼萬喚,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確定留在台灣,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這樁3奈米投資計畫是全球第一宗半導體先進製程最新投資案,確立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領先英特爾與三星,更肩負企業根留台灣的指標。

儘管台積電29日僅以短短一段新聞稿與重大訊息公告對外說明,不過第一時間,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就被問及此事,而科技部更少見在消息發佈後,隨即發出新聞稿表達看法。繼華邦電12吋廠投資正式宣佈落腳高雄,台積電又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新廠地點,除了給足賴揆面子,更凸顯產、官對這件事「早有備而來」。

政府白紙黑字,台積電點頭

根據台積電發佈新聞稿,台積電表示,經審慎評估後,擬投資興建的3奈米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以持續充分發揮公司在該園區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

台積電宣佈的內容中,更對於「政府明確承諾解決包括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相關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

台積電3奈米投資計畫備受全球關注,原本公司一貫說法都是明年上半年決定,不過29日下午無預警的公告與新聞稿仍另外界相當意外。

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選定台南最主要就是考量「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且若明年上半年才公布地點,恐怕建廠進度趕不及。對於金額等其他細節部分,她則表達,先確定土地部分排除外界眾多傳言與疑慮,但目前尚未公布投資金額等等,也因此該向決定並未進到董事會。

但值得注意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一日才密訪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賴清德透露與新廠落腳台南有關,不過孫又文則否認,更希望外界不要過多聯想。而據了解,台積電會在公布內容中強調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議題「政府明確承諾解決」字眼,就是因為已與官方「寫下書面」協議。

賴揆感謝張忠謀決定

對於台積電火速拍版這樁重大投資案地點落腳台南,賴清德29日下午在立院備詢時也回應,「台積電決定在台南南科園區投資,這真的是台灣非常大的喜訊,我代表行政院感謝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以及公司全體。」,並表示,接任行政院長後,最重要的施政,就是「拚經濟」。

他指出,張忠謀公開表達投資台灣的立場,等於是對行政院這個重大政策,一個非常正面的加油的力量。後續張忠謀跟台積電所關心的水的問題、電的問題與土地的問題,行政院一定會來完全解決,不用擔心。

賴清德也點到,這個事情已經有一段時間,包括前院長林全、當時的秘書長、現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及現在的科技部陳部長、南科管理局陳局長,甚至台南市政府相關的局處其實都已經努力了很久,幫忙解決土地的問題、水的問題、電的問題,所以這些基礎的需求解決之後,也讓董事長張忠謀充分瞭解,所以張忠謀宣布投資台灣,地點設在台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落腳台南決定早有跡象

科技部新聞稿中也表達「竭誠歡迎」,部長陳良基也表示,台積電繼續投資台灣,擴大產業群聚效應,同時台積電的投資也表示對賴院長親自推動「加速投資臺灣專案」的支持,科技部承諾將全力協助設廠事宜打造友善投資環境。

科技部透露,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計在2022年量產,也將是AI應用爆發之年,陳良基強調,AI技術應用的爆發離現在還有4到5年的時間,正好是台灣各產業導入AI研發的絕佳時機。

科技部也說,新廠地點選定南科台南園區的台積電,還有日前宣布在高雄園區投資設廠的華邦電,都展現出積極的企圖心。「群聚效應」顯然是這次台積電和華邦電子在投資選址的重要考量,正是台灣科學園區的優勢條件,而這段話也呼應台積電的說法。

科技部並說,科學園區未來長期發展規劃相當重要,科技部已啟動科學園區10年規劃,將產業需求、土地供給、水電穩定供應及在地環境發展等因素綜合考量,並與大學結合以穩定人才供給,創造聚落的價值。

事實上,台積電宣佈3奈米投資計畫以來,新廠落腳地點傳言不斷,也搭上「當紅」的美國製造話題,但張忠謀堅定根留台灣,始終只有高雄、台南兩地機會最大,而最終落腳台南,對產業界來說,並不太意外,因為從「資源配置」角度,華邦電投資高雄後,這個答案就只剩台南,更何況有賴揆、陳美伶、陳良基等等的「好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