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任FED主席獎落誰家?川普將在10月做出決定

國際金融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任期將在明年2月結束,接下來會由誰接下這個堪稱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最重要的一份工作?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分別和四位可能的FED主席繼任人選進行過面談,其中除了在總統大選期間經常被川普批評,但在川普上任後似乎關係還算維持得不錯的葉倫以外,其他人選還包括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現任FED理事包威爾(Jerome Powell),以及前任FED理事沃許(Kevin Warsh)。

未來兩到三個星期內做出最後的決定

川普在周五(9月29日)於白宮內的南草坪上向等候的記者表示,他已經就FED主席的繼任人選一事舉行過四次會議,而他也會在未來兩到三個星期內做出最後的決定。

儘管接下來川普還是有可能和其他更多人選進行會面,被點名的包括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家泰勒(John Taylor)、金控公司BB&T前任執行長艾利森(John Allison),以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經濟學家哈伯德(Glenn Hubbard)等等,但既然川普已經表明此事不會拖延太久,可見葉倫、柯恩、包威爾與沃許這四人應該仍舊會是川普心目中優先考慮的選項。

在這四個人當中,葉倫與柯恩可以說已經被外界所熟知,倒是包威爾與沃許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就比較陌生,尤其是當沃許被列入可能人選的消息傳出後,美國股市當中的金融股立刻出現上揚走勢,而債市則是應聲下跌,也讓外界對於這兩人過去的背景資歷與政策立場更加感到好奇。

沃許被公認在貨幣政策上比較偏向鷹派

其實目前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擔任客座教授,年僅47歲的沃許,過去也曾經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擔任FED理事職務,並且負責FED與華爾街之間的聯繫與溝通工作,他後來因為反對FED在金融海嘯後,藉由購買大量公債來向金融體系挹注額外資金的量化寬鬆政策(QE),而在2011年辭去了FED理事職務,這也使得他被外界公認在貨幣政策上比較偏向站在鷹派的立場。

至於現年64歲的包威爾則是從2012年開始接下FED理事的工作,並且是目前僅剩的四名FED理事當中唯一的一位共和黨員(編按:FED理事在編制上共有七人,目前仍有三名缺額未補),但其實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對他的工作表現都有著不錯的評價;在進入FED之前,包威爾在知名的私募基金公司凱雷集團任職長達8年的時間,對金融業界的實務運作堪稱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與了解。

包威爾比較容易獲得兩黨議員的支持

就這四個人來看,雖然有媒體報導在這場FED主席繼任人選的競賽當中,沃許正佔有明顯的領先的優勢,然而他被外界賦予的鷹派形象,加上比其他人選小了一大截的年齡,或許在川普的考量中會是較為不利的條件;相較之下與葉倫已經共事許久的包威爾,不但可以順利接手FED即將啟動的縮表任務,並且也比較容易獲得國會當中兩黨議員的普遍支持。

至於原本被外界認為呼聲頗高的柯恩,自從在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 Virginia)發生的種族衝突事件上與川普爆發意見不合之後,如今他要獲得提名的機會顯然已經大幅降低,不過若是柯恩能夠成功推動川普的稅改政策在國會當中獲得通過,或許將可以讓他加分不少。

當然,在繞了一大圈之後,川普還是有可能再度提名葉倫繼續擔任FED主席,畢竟在稍早前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專訪時,他便曾經對葉倫的行事風格表達了欣賞之意;然而由於當時川普給予的推崇,其實是針對葉倫在升息一事上採取的謹慎立場,如今隨著FED即將展開形同緊縮貨幣的縮表行動,加上日前葉倫也表示FED仍將按照既定計畫逐步調高官方利率,由此看來葉倫要獲得川普的認同,恐怕仍舊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