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科技趨勢預測 最火紅仍然是這個產業....

產業脈動

時序即將邁入第四季,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2018年科技趨勢大預測研討會,延續今年火紅的話題,人工智慧(AI)應用依舊是大熱門,包括半導體、消費電子、生技等等無一不與AI沾上邊。

以半導體來說,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人工智慧(AI)將是未來5年半導體產業成長的主要驅動要素,晶圓代工部分可先看到相關商機,而這也呼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過去希望政府投入AI,一定要把產業拉進來一起看方向、一起推動。

AI對半導體產業影響升級

TrendForce指出,AI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已從銷售機會與生產方式升級,兩項指標逐步顯現,包括OS廠商、EDA、IP廠商、IC晶片廠商都在2017年針對AI應用推出新一代的架構與產品規劃,AI帶來的影響將在2018年持續擴大,預期2018年至2022年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為3.1%,AI將扮演半導體主要成長動能。

拓墣產業研究院經理林建宏說,人工智慧對半導體帶來的機會,包括單一產品搭載的半導體元件數量上升、主要半導體產品平均價格也提升,以及新的應用終端穩定放量。

他認為,晶圓代工部分,今年成長主軸是高端智慧手機AP轉入10奈米,以及AI議題發酵,明年成長仍來自於智慧手機,且各家廠商積極轉進7奈米製程,讓產值成長更為明顯。估計晶圓代工今年產值年增5.9%,明年進一步達6.1%。

IC設計部分,今年因產品組合,產值年增率預計將達8.6%,明年基期相對高,成長率可能為4.2%。封測部分,來自記憶體漲價的因素,明年可能減少,加上設計業者晶圓代工成本上升,可能壓縮封測業者的成長動能,年增幅度為1.4%,低於今年的2.2%。

AI讓生技新藥開發進入3.0時代

而在消費電子的影響上,拓墣研究副理蔡卓邵也提到,生理數據的收集、AI帶來的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也提供消費者量身訂做的應用服務。這些嘗試與改變,都使廠商必須思考,未來AI應用導入與硬體支援、AR/VR互動介面兼容,以及多樣化應用服務的提供等領域的相關布局。

至於生物科技領域,集邦科技研究副理劉適寧則分析,導入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技術,全面強化電腦輔助的藥物篩選與設計,縮短新藥開發時程與提高成功機率,讓新藥開發邁入3.0時代。

有別於新藥開發2.0時代的高通量篩選以及傳統電腦輔助藥物篩選與設計,劉適寧認為,新藥開發進入3.0時代,在大數據的輔助下,將分子層級例如基因體(genome)、轉錄體(transcriptome)、蛋白質體(proteome)、以及巨觀層級電子醫療數據、臨床文獻等龐大的資訊匯入,並導入機器學習技術,進行藥物潛在作用標的與疾病關係的驗證,以及各類藥物如化學小分子藥、蛋白質藥、雙標靶藥物等開發。

TrendForce強調,AI議題熱度今年快速竄升,不僅相繼投入的廠商數目持續增加,既有參與廠商也積極擴大產品服務布局範圍,搶奪各應用領域領導者寶座。今年因應自駕車、無人機、製造業工廠應用等低延遲率與數據隱私等問題,AI快速從Cloud Computing走入Edge Computing時代,成為相關雲端服務廠商、晶片與矽智財廠商的布局重點,加上各國對AI的重視與相關政策推出,預計對明年AI在製造業、自駕車、智慧醫療照護服務、IoT等領域發展有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