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長紅的秘密 人生要怎樣才能好很久

易經天地

小時候常常聽到台灣的創業楷模,是張忠謀、郭台銘、王永慶。

幾十年以後,除了王老先生已經仙逝,最常聽到的企業家,還是張忠謀、郭台銘。

許多人說,過去10年20年,是台灣失落的年代,年輕創業家不見了。

時代變遷,的確是議題。 但就算趕上經濟起飛,也不是每個人都成功,而且長期好下去。

到底為什麼張忠謀、郭台銘,可以好很久呢?

長紅的本質

地水師卦  一四爻變  一爻值宜變   師之臨之歸妹

師卦,東方兵學之核心。原來人生的本質,根本是一場又一場,不會間段的戰役。

所以人生要長紅,可以不戰,不可不能戰,要一直備戰才能持續好下去!

師  貞  丈人吉  无咎。

堅定自己的信念,不主動侵犯別人,但隨時保持警戒狀態,不可鬆懈。

貞,是堅定。丈人吉,不是要當人岳丈,而是要自己鞭策自己,保持在隨時可戰的位置。

雖然年輕,也要穩重深沉。不主動攻擊別人。但卻隨時能狠狠的反擊。

不打不打,說說而已。等待機會,只是要師出有名,就是為了讓支持你的人一呼百諾,跟你一起衝下去。

所謂無咎,不是不會內疚,而是不出手則已,一出手,不但要有必勝的把握,還要不留話柄。

讓人心服口服,才是大人物的風範;把人打趴到難以為繼,才是大人物的手段。

謀略之深,出手之狠

師眾也,貞正也,能以眾正,可以王矣。

自我要求、心性堅定。力量有限沒關係,要一直耕耘下去。把不服的人搞到氣喘無力,不得不服你,成為一方之霸,只是時間問題。

只是努力還不行。枕戈待旦,機會來臨,縱有風險也要去,把反對者打趴在地。

立場踩穩,敢打又打贏,大家都服你,最後眾人都有喜,優勝劣敗物競天擇,剛剛好而已。

講到這裡,分享一個小秘密。

師卦之中,有備戰、選將、打仗、調兵、遣將、用計、用間、退兵、轉進、用柔、用謀、論功行賞、南面稱王、還有掃除疑慮清君側,什麼都有,就是沒人情。

所謂有孚惠心,這個孚,講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關係。台灣社會講人情,但人情講太多,什麼事都做不成。

要好很久,要稱王,重要的是紀律、目標、謀略、行動,只會講情託關係,最後土城見到你。

張忠謀董事長,事業版圖令人服氣,但他一下一上,接班人隨侍在側還要戰戰又兢兢,溫文外表下,手段之霹靂,大家倒抽一口氣。

郭董更享有大名,對己之苛刻、對部屬之嚴厲,領軍百萬縱橫四海井然有序還不減殺氣,大家更是點滴於心。

革命不是吃吃飯,長紅別想靠關係。

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吉又何咎矣。

郭董之霸業,一路吞併多少對手;張董事長不但把對手拋老後,更讓客戶對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當上他們的對手,只能怨嘆,老天真的不愛你。

他們嘴上不說,但雷達裡只要出現潛在競爭者,必定鎖定、觀察,準備機會予以吞併,不然就殲滅在無形。

謀略之深、用兵之神,太平時候企業家,天下不平,恐怕郭董和張董,不是開國大將,就是裂土封王。

不只是努力,還要長久累積的可怕實力。

郭董張董,常在媒體上發表建議。

贓匹國事、暢談策略,不是樂於分享,也像老者慷慨大方,對後輩善誘循循。

但這是表面,千萬別被騙。地中有水,真正的力量,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隨時有第二套劇本,要殺的對手招架無力。

師,君子以容民聚眾,容,就是融,也可以說是拿來用。

郭董調度不是兵馬是資本,運籌帷幄有實力,把人家的金庫當口袋,上市集團政府銀行隨便轉,要想拆解不容易。

容,也是養、也是聚。古之豪客,門客三千,台灣高科技人才齊聚張董麾下,對手想追也沒辦法。

就算高薪請博士顧機台,也只是剛好而已。自己用不上沒關係,別人肖想也不必。

說穿了,護城河不一定就是技術到哪裡,對手追不上的隱藏距離,才是競爭力。

長紅的關鍵:紀律、執行力

初六值宜變,師出以律,否臧凶。

紀律面前,無人情。

郭董治軍之嚴,對自己的要求絕對也是魔鬼級。看他風流坐飛機,恐怕私人飛機裡,也是工作不能停。

張董天天深謀遠慮,談到鴻海投資美國時,他曾謂:「台積電也有很多類似的投資,可帶來成長,但不一定具備創新」。其實話中有深意。

不是創新對台積電不重要,因為也說:「商業模式裡的創新往往是最值錢的創新」。

所以斗膽幫張董小結一句:一般人講的創新,其實只是花拳繡腿,改變不了行為的本質,什麼創新都只是繡花枕頭而已。

更重要的是,沒有紀律與執行力的創新,不過空包彈,所以大家說台積電是代工他也笑說沒關係,就一直笑著搬錢走到銀行去。

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沒有紀律,什麼都不必。

他們老謀深算,能等能忍,等的就是:對手散漫,失去紀律的時機。

不是要伸援手,而是時機一至,閃電出手,給予致命的打擊。

爻變地澤臨,元亨利貞四德全,八月有凶,問題在哪裡?

臨卦發初心,創意無窮、自由開放、做得出色又有利,到了八月觀卦有凶,其實就是自由開放過了頭,紀律一忘記,馬上出問題。

所以朋友啊,人生要好要長紅,該要求的要要求,別對自己太客氣。

長紅要持久:有福同享,保持警戒

長紅第二關鍵,面對人生中的失敗。

六四,師左次,无咎。

師,是部隊。右進左退,次,短期駐紮。

師左次,出師不捷,暫時撤退,此時就是最關鍵。

做生意,沒有天天過年;打仗除非你遇到天兵,不然那有場場贏。

不能場場贏,也沒有投降輸一半,所以怎麼退,退到敵不能進、不敢進,還能伺機邊出手,就是高手與大師境界的差距。

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張飛二十餘騎長陂橋旁退曹兵,睜目嚇死夏侯傑,就是猛將,也要用計。

諸葛亮六出祁山,積勞病死五丈原,金蟬脫殼做模型,聰明如司馬,在他死後還中計。

所以吃了敗仗不足惜,軍心不亂、沉著以對、指揮若定,才能繼續好下去。

長紅到最後:有福同享,依然保持警戒。

長期守紀律、失敗吞下去,紀律之前無人情;居安思危、時時警覺、最後大君有命,開國承家,賺得滿坑滿谷,論功行賞,與大家分享成功的果實,才能繼續好下去。

小人勿用,就是不任用私人,時時要求自己,拆除自己腐敗的引信。

寫到這裡,深深體會要好很久不容易,對郭董張董再敬禮,從此對你很服氣。雖然自己做不到,也要跟他們偷偷學一點東西。

在此,也祝大家都有一個很好,而且好很久的人生。

政治企業都很硬,一直談也沒樂趣,下週與大家分享有趣的人物與話題。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