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引爆新話題轉移台大事件 說阿扁「裝病」的柯文哲到底怎麼了?

政治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他(陳水扁)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成功在藍綠陣營間引爆新的話題,但這句話實在太敏感,且竟出自墨綠、曾任陳水扁民間醫療召集人的柯文哲之口,實在也讓人好奇,號稱智商157的柯P究竟是失言,還是口誤,甚至是不小心「說溜嘴」了?

柯文哲29日晚間在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接受主持人趙少康專訪。趙少康在節目中問到陳水扁的病情「是不是裝的」,結果柯文哲說,他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見面時說,阿扁的病不用裝,「他真的病了」,但柯又說「他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

柯文哲還說:「一開始他就是有點,也不是說裝啦,就是後來真的不用裝」。另外他也說,陳水扁現在病況真的好很多,「不知道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趙少康還追問:「是裝久了變真的?」柯文哲解釋說,「不是啦」,台語裡有種說法叫「凝」(意指心情鬱結、懊惱),陳水扁一開始是有一點身心症,後來看電腦斷層真的是大腦前葉都有萎縮,「所以心情不好是會死人的」。

陳昭姿:柯文哲不是失言,而是胡言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昨晚緊急澄清說,柯文哲的說法是指陳水扁起先因身心症導致腦部病變,引發後續連串病情,「並非指陳前總統無病而裝病,純屬口誤」。不過,在深藍的趙少康節目中說出這些話,可想而知的引起了極大「效果」,「裝病說」可說完全符合深藍民眾的印象,也符合他們的胃口。

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在經過同意後,公開柯文哲與郭正典第一次探視陳水扁後交回的報告。報告內容指出柯文哲確實說,「總統病得不輕,已出現焦慮症舉止」,駁斥了柯文哲在電視上的說法。陳昭姿批評柯說,紀錄可說明柯文哲「不是失言,而是胡言」,而且身為醫師卻私自公布病人病情,是違反醫師倫理的事情。

口誤是潛意識的展現,柯文哲和綠營關係回不去了?

心理學創始人佛洛依德的理論說,口誤其實就是一種潛意識的真實展現。劉奕霆強調柯文哲當時是口誤,但一位曾協助柯文哲選戰的人士說,他不認為柯文哲是單純「口誤」,因為「一開始是裝的」符合藍營支持者的期待,柯文哲等於打出一張「反扁牌」,目標就是在台北市板塊較大的藍營市場。

相對來看,柯文哲這句話也確實惹火了許多綠營民眾或「阿扁們」。

因為柯文哲近來和民進黨關係非常緊繃,對綠營或深綠選票已不抱期待,所以才做出這種「倒向藍營」的發言,也難怪有綠營支持者開始諷刺柯文哲,可以去代表國民黨參選了。只是這種讓綠營人士認為說謊的言論,是否將進一步破壞綠營與柯之間的關係,還有待觀察。

用新話題掩蓋台大流血事件的「鯊魚理論」

柯文哲近來持續在各項議題上批評民進黨,又在世大運後達到聲望的新高點,因此綠營已經傳出不會再和柯合作選舉,甚至有「在2018就殲滅柯」的說法。有綠營人士說,民進黨應該確定會推出人選參選北市長。

民進黨人士觀察,在柯與綠營關係急轉直下後,近幾日的台大流血事件又讓柯文哲的民調下跌15個百分點,柯陣營可說又再面臨極大危機,因此這次柯文哲的說法不會是單純的「口誤」,而是經過計算而預備的談話,「是為了掩蓋台大流血事件,又能拉攏藍營支持者策略,因為柯一直就信奉所謂的鯊魚理論。」

另外一方面,柯文哲的話確實讓節目賺到不少收視率與話題,讓主持人趙少康再度創造話題。

有趣的是,過去趙少康曾擔任郝龍斌北市府台北富邦金控獨董,柯在上任後就說出,「如果他在選前每天罵我,我也沒有必要做什麼人情給他」的話,也讓趙少康因此知難而退。柯文哲這次是市長後首次上趙少康節目,又在節目中蹦出這段發言,就格外引發聯想。

綠營人士認為,趙邀請柯上節目,柯也答應上這個選前一直罵他的節目,柯不會沒有心理準備,某種程度就是「相互利用」,柯透過節目創造新的話題,而趙少康最近也因為中廣案被檢調追查,這次透過「墨綠」的柯文哲回過來打綠營、阿扁的做法,正好也可為他將來的訴訟提供助力,強化某種「政治迫害」的印象,可以說是「各取所需」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