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表態台獨 考驗與蔡英文的互信

政治議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他這段有關台灣定位的談話,引起美中台高度關注,總統府也立即發出新聞稿,說明兩岸立場並未改變。

蔡總統10月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後來她和賴清德有簡短討論過這個問題,基本上行政院長帶領整個行政團隊,總統不可能去規定他一定講什麼、或怎麼講什麼事情。

對於外界批評兩岸外交是總統職權,賴清德這番談話是逾越了行政長職權。蔡總統說,她和賴清德會做觀念溝通,他們也都知道相互之間在職權上的分工,「不需要和行政院長講太多事情,他是一個有經驗的人,也應該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蔡總統說,相信大家後來都看到賴院長清楚說明了相關態度。

賴清德直白交代自己支持台獨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的首次備詢,立委當然會針對他的兩岸立場提出詢問,因為他一直被視為獨派,但前一陣子在台南市議會卻又提出所謂「親中愛台」說,引發不少非議。

但讓外界詫異的是,賴清德毫不避諱的承認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所謂「務實」就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兩岸之間並不隸屬,台灣不需另行宣布獨立,未來前途會經過2300萬人民決定。

從沒看過對兩岸事務表達那麼直白的行政院長,因為這不歸他管,是總統的職權;加上又很複雜,得分不易卻容易失分。所以大部分行政院長不是敬而遠之,以免有僭越之嫌;就是把這個問題推給總統;或是依官方說法照本宣科一番,不輕易表達自己的立場。

外界質疑蔡英文事前是否知情

賴清德的直白說法讓許多人質疑蔡英文事前是否知情?是否支持?

不可否認,賴清德除承認自己是台獨外,所講的就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由於蔡英文是民進黨主席,所以蔡與賴之間的立場基本上沒有矛盾。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在賴提出此說法後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事實上,蔡在總統大選時曾說,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所以賴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蔡的說法也沒太大不同。

因此,有可能賴清德很有自信的認為,自己的說法除了支持台獨是屬於「個人主張」外,其他的論述沒有違背黨的立場,小英應該不會反對。

賴清德強調自己是台獨主義者,固然讓獨派叫好,卻反而凸顯蔡英文似乎不夠「獨」。小英上台之後,對中國的態度相當忍讓,還提出「九二歷史事實說」,引發獨派不滿。如今賴神敢承認自己支持台獨,小英是否也要表態?

而賴清德此舉也在凸顯自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凸顯柯文哲從深綠走向親中的搖擺。由此可見,賴與柯的總統大選之爭已經提早開打,賴正在搶攻年輕人「天然獨」的選票。

賴清德讓蔡英文與柯文哲感到壓力

沒看過那麼緊咬國台辦的行政院長,原本以為賴清德在立院的兩岸說法只是被迫作出回應,並為自己之前的「親中愛台」說再粉飾一下。但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針對賴的說法指出: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賴立即召開記者會反擊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事實。

 其實,國台辦記者會還算含蓄,沒直接點名罵賴清德。但賴卻是善不罷休,主動出擊。或許賴知道,馬曉光的說法會讓台灣90%的民眾不爽,此時他回批國台辦,絕對是穩賺不賠。所以國台辦最好繼續反應,賴求之不得。果然,賴開完記者會後國台辦沒繼續回應,只讓「環球時報」罵罵。

外界質疑的是,行政院長在兩岸關係上,是否可以有「個人主張」與「個人立場」?如果對於「同志婚姻」,行政院長可以有「個人主張」,那兩岸關係為何不行?

但另一方面,因為兩岸關係十分敏感,加上又是總統職權,行政院長的「個人主張」可能會被外界過度解釋,認為賴清德是想把權力往外交、國防與兩岸等領域擴張,等於是「僭越總統職權」。此外,也會出現府院在兩岸議題上「不同調」的質疑。

行政院長可以有「個人主張」?

由於蔡英文曾擔任陸委會主委,對兩岸政策十分重視;過去在陸委會共事的同僚,許多目前都晉身為她的貼身幕僚。因此對於賴清德的「撈過界」,恐怕會有芥蒂。特別是蔡英文迄今似乎仍寄望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之後,權力逐漸穩定,能夠打開兩岸僵局。近來傳聞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將接任國台辦主任,如果只是要在外交上打壓台灣,隨便找誰都行,無須找個外交幹才,所以兩岸似乎有回暖的可能。但賴清德的「台獨說」,卻讓兩岸的猜忌增加。

因此,當賴清德9月29日強調,「如果有在野黨委員認為我當行政院長,不應該有個人立場,這點我個人是同意的,因此我也非常希望後續的質詢,委員不要問我個人的立場,否則我會陷入兩難,一方面不回答對委員不夠尊重,回答又會有這樣的問題」。他又表示,如果談及他個人主張,「我沒有改變」,如果談到行政院,「我個人一定在蔡總統領導下,去維持兩岸關係的政策及穩定」。由此可見,賴清德在「高調」了兩天後,開始「低調」,開始把兩岸關係這塊回歸給蔡英文。

由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發起的「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今年適逢20周年,9月30日在台南舉行,首度有現任總統及行政院長連袂出席。

蔡英文與賴清德的一場大戲

賴清德說,蔡英文在擔任主席時允諾當選總統後一定出席音樂會,今天的行動就如她對兩岸關係的主張「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時間壓力下屈服」;他感謝蔡英文提拔,而他從擔任市長、院長都出席此音樂會,也可用他對台灣前途一貫理念來形容,就是「我不論在什麼位置 ,堅持永遠不會變」。

蔡英文則表示,很高興和賴院長在現場,賴院長過去是台灣最優秀的市長,如今當行政院長,這幾個禮拜以來,大家都感受到賴院長很打拚,賴院長「加油,辛苦了」。

由此可見,賴清德刻意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與這場音樂會連結,表示蔡仍是兩岸政策的主導者;另一方面,他9月29日的說法被認為又從台獨縮了回去,30日的說法則表示立場沒改變。

而蔡英文仍大力讚賞賴清德,表示雙方並未撕破臉,不管怎樣,賴擔任行政院長後,小英的民調有所提升。因此,蔡與賴這場大戲剛剛上演,雙方高來高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