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與戰神黃國昌首次交手 8分鐘質詢重點都圍繞著他

金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日第一次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考試」,並對兆豐案、永豐案的後續調查結果,以及如何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進行專題報告。對於財委會的處女秀,顧立雄見大批媒體包圍,雖然笑稱「原本不緊張,卻被你們搞得很緊張!」但整場觀察下來,顧立雄表現仍戰戰兢兢,明顯和在黨產會時的盛氣凌人有極大差別。

黃國昌要顧立雄究責金管會過去缺失

顧立雄到財委會備詢,第一棒就對上「戰神」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外界原先預期這兩人交鋒必擦出極大火花。但是可能由於雙方同樣是從法律跨入金融的背景,黃國昌抱以惺惺相惜的心態,並沒有如過去質詢般火爆,還多次復述「對你(顧立雄)的期望很高」,8分鐘的質詢下來,內容的關鍵點反而落在另一位立委,同時也是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身上。

除了要求顧立雄在兆豐案上,應該回頭重新檢視金管會有無疏失。針對永豐案,黃國昌也提出金管會公文,指出金管會在2014年時,一般例行性金檢後,又特別於10月進行專案金檢,查出永豐金租賃的子公司Grand Capital放款給三寶集團的紙上公司J&R時有問題,但卻沒有進一步處置,後續對三寶集團的無擔保放款金額還愈來愈高,「是否過去有人縱放、胡搞瞎搞?」

顧立雄最後允諾會重新進行內部檢視,但是好巧不巧,那次專案金檢的時間剛好就在曾銘宗任內。目前主要在內政委員會的曾銘宗,也特地到財委會登記質詢,緊接著在黃國昌後面兩位質詢,並當場質問顧立雄,金管會主委到底需不需要為這些弊案來負責?

曾銘宗特地來到財委會和顧立雄交手

曾銘宗說,其實自己任內和顧立雄抱持同樣想法,希望努力減少弊案發生,但沒有人能百分之百把握不會發生,然而現在外界都認為金管會主委應該全權對這些個案負責,對此顧立雄的態度如何?顧立雄則回應,「我個人比較偏重說,金管會主委應該是要為政策面來負責,」曾銘宗聽了這樣的回覆後也表示贊同。

首度在財委會上交手,顧立雄、曾銘宗、黃國昌在敏感問題上點到為止。但其他幾位國民黨籍立委,砲火就相當猛烈。立委盧秀燕一開始就直搗敏感話題,一再質問說,「大家對你的疑慮,就是你過去擔任阿扁總統的律師,替他開脫,說他收賄跟金改沒有關係,那你現在當上金管會主委這個角色,要如何讓大家信服?」

顧立雄身分敏感引起立委關注

盧秀燕的辛辣提問也讓顧立雄臉色立刻垮掉,頻頻解釋這是大家對律師這個行業的誤解,每個角色在每個位置會有他應有的作為,過去擔任律師的經歷並不會影響他現在的職責,「相信世人會看到我的作為。」不過盧秀燕沒有打算放過他,又問當初為什麼選擇幫陳水扁辯護,讓顧立雄招架不住,最後只能說「這部分恕我保留。」

顧立雄上任已經20多天,外界都在等著看他到底有沒有辦法處理這些被視為燙手山芋的金融問題,而面對這位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欽點的金管會主委,各黨派立委磨刀霍霍、各懷心思,接下來會期的財委會質詢,免不了又是一陣刀光劍影。